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涪陵“智慧河长”治水管水护水卓有成效

发布时间: 2019-05-27 16:12: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涪陵区于2017年在全市率先提出建设“智慧河长”的思路,立足于解决河库管理中的实际问题,通过大数据、云平台等手段,统筹整合多部门信息系统,打造了数据资源共建共享、动态监测与实时预警、指挥调度智能快捷、实战处置科学高效的“互联网+”河长制管理系统平台。系统平台建成后,长江、乌江涪陵段主要区域实现了高空视频监控全域覆盖,长江、乌江涪陵段遥感数据和GIS矢量数据实现一体化套合,涪陵流域的部分区域成功实现三维实景建模,水利、环保、港航、渔政等部门监测数据、信息通过平台链接公共服务网络、主要基础设施,为各级决策层提供决策依据,为未来政策制定提供科学的直观数据。

“智慧河长”投用以来,利用新技术开创了跨部门协同下的河库管护新模式,既为河库长制覆盖全流域、覆盖各水域发挥显著作用,也为我区筑牢起一道水环境保护网,长江、乌江涪陵段沿线巡查管护力度不断加大,非法采砂行为得到全面禁止,毒鱼电鱼非法活动明显遏制,水域岸线垃圾及时清理,污水直排、偷排等乱象得到迅速处置,沿江两岸畜禽养殖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治理,我区境内水质大为改善,97个河库监测断面水质由55%的合格率提高至85%,19处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95%,长江、乌江干流及主要支流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出境水质总体好于入境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