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来看非遗如何精彩讲述“小萝卜头”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9-05-28 13:33:03 | 来源: 重庆晨报 | 作者: 冯锐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梁山灯戏《黎明前的小信使》表演现场。

“七岁小儿郎,上的怪学堂。学生我一个,先生一大帮。男牢房里去上课,下课又回女牢房。表面读的人之初,暗中学的新文章。”昨日上午,重庆梁平区实验小学的操场上,一阵锣鼓声响起,伴随着《小呀小儿郎》的曲调声,斜挎着一个破旧书包的“小萝卜头”蹦蹦跳跳地登上了舞台。

重庆市“小萝卜头”进校园示范活动在这里举行,正在上演的节目是梁山灯戏《黎明前的小信使》。

剧本改了近半年

由梁平区文化馆的演员们表演的《黎明前的小信使》延续了梁山灯戏的特点,整场戏仅有三名演员,三个人便撑起了整个舞台,用精湛的表演讲述了解放前夕的白公馆内,“小萝卜头”是如何与监狱看守斗智斗勇,在男监狱和女监狱之间传递情报。

“整场戏一共17分钟,修改之后会将它精炼到15分钟。”这已经不是这部戏第一次被改动,原梁平区文化馆馆长彭雪莲说,这部戏的剧本从半年前就开始创作,改了十余次,连戏名都变了9次。

在梁平区实验小学的演出也是该戏的第一次公演,之后他们还将走进更多学校,将“小萝卜头”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孩子们。

舞台表演很精彩

“妈妈又有个任务要交给你,有份重要的密件去交给陈叔叔,要快,要安全……”

“妈妈,我把它藏在裤儿缝缝里,特务找不到。”

为了传递情报,“小萝卜头”将密件缝进了裤子里,并将一只蟋蟀“藏”到了裤兜里,用来吸引看守注意,为真正的情报打掩护。

整部戏中,台上大部分时间都交给了“小萝卜头”和监狱看守,吸引了现场数百名观众目光的不仅是两人斗智斗勇的情景,更是因为他们精彩的表演。

11人创作两个月

除了梁山灯戏,现场让孩子们感到惊喜又熟悉的,还有梁平木版年画《小萝ト头的故事》。

10幅年画借鉴了国家级非遗梁平木版年画的构图、用色、造型、开脸等表现手法,通过手绘与电脑制作、绘画与儿歌解说词相结合的方法,再现共和国最小的烈士宋振中在狱中生活、学习、斗争的故事。

它们的创作者是梁平木版年画传承人莫绍萍和她的工作室。

“梁平年画多以驱邪纳福、喜庆吉祥等为题材,这次讲述宋振中烈士的故事,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次挑战。”梁平木版年画传承人莫绍萍介绍,为了做好这组年画,共11人参与,整个团队的成员都是梁平区各乡镇学校少年宫的优秀美术老师。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冯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