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湖畔有数屋 大数据+农业助力贵州生态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29 07: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孟超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image.png

中国网5月29日讯(记者 孟超)天下山水之秀聚于清镇。贵州省清镇市是贵州独有、全国罕见的富水之城,具有“世界喀斯特中央公园”、“中国最佳避暑旅游胜地”之称。

在清镇的土地上,聚集了红枫湖、东风湖、索风湖三个大型湖泊。红枫湖集山景、水景、洞景、林景于一体,湖面辽阔浩瀚,湖湾曲折秀丽。红枫湖也是贵阳人的饮水之源,被誉为“高原之海”。

image.png

近年来,贵州坚决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着力推进现代山地高效农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贵州省清镇市红枫湖镇正是贵州省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的重要地区之一。

在红枫湖镇有一个“数字村庄”——芦荻哨村的“清镇数屋·诚信人家”。

image.png

据红枫湖镇副镇长祁开鑫介绍,“芦荻哨村位于红枫湖畔,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水域约3平方公里,生态环境良好,但是产生不了经济价值。于是镇里通过采取‘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进企业,推进有机高效农业,增加农作物产量,保证农产品质量。现在已经建立了葡萄、茶叶、有机蔬菜等多个基地,集农业技术研究、推广,农产品种植、销售于一体,有效促进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助力当地农村经济发展。”

红枫湖镇如何保证当地农业生态发展?中国网记者采访了清镇市红枫湖镇党委书记蒋平。蒋平书记介绍:“红枫湖生态良好,我们种植的有机高效农作物在产品都是非常优质的。如何保证我们的农作物产品质量诚信,生产过程可溯源,同时假产品不会冒名顶替呢?我们一直在寻找一种安全可靠的方式。清镇市在诚信建设方面想通过大数据+诚信在全国建设可复制和推广的一种模式,在红枫湖镇做试点,利用我们当地生态和农业的优势,来推进这个项目。我们建立数屋这个项目,采用大数据+区块链的技术,技术的核心就是让当地农产品的完整种植过程都有对应的实际数据录入,录入后是不可更改的。同时相关部门也在区块链中,不定期对产品和数据进行抽查,来保证我们当地农产品的质量,保护红枫湖的农业和生态发展。”

image.png

这是当前清镇市红枫湖镇正在开发利用的大数据+诚信+农业的应用场景,据了解,数屋引进的技术在技术约束、区分假冒产品两方面保证红枫湖镇农产品的质量诚信。可以从农产品的种植、施肥、除虫、采摘的全过程实时监测,每个农产品都具有独一无二的二维码,为农产品溯源提供可靠依据。在此期间任何操作与违规行为,会溯源到对应问题,会受到相关部门的严厉惩罚。同时每批产品的二维码都不同,保证了其他产品假冒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了产品质量风险。

为了验证在“数屋”检测下蔬菜的“身份”。中国网记者尝试检查蔬菜的溯源过程。通过扫码,便清晰了解到蔬菜从种植、生产、上链、物流等的全部信息,保证产品质量的可靠性。

image.png

作为清镇的“典型”,芦荻哨村八个村民组,常住人口3753人,其中诚信农户753户。记者了解到,芦荻哨村以诚信建设助推生态环保,将生态环保工作与诚信建设工作深度融合,全力推进芦荻哨村生态建设。同时以诚信农民评定为载体助推芦荻哨村脱贫攻坚、富美乡村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了芦荻哨村由茶园、菜园果园、花园 4 个万亩产业带组成的诚信产业带,吸引多家农业龙头企业。大数据+诚信建设充分调动了村民们的积极性,通过发展已展现出一幅欣欣向荣的美丽乡村画卷。

数屋承接了芦荻哨村数字化村庄建设的载体,而红枫湖镇正是贵州大数据+生态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image.png

贵州坚持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2018年农村产业革命取得历史性突破,新增高效经济作物667万亩,规范化培训农村劳动力63万人。减少贫困人口148万人,14个贫困县成功脱贫摘帽。积极推进国有企业“百企帮百村”、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行动。全面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行动完成投资802亿元。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覆盖600个行政村。完成营造林520万亩,实施退耕还林350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8万亩。划定发布生态保护红线,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和赤水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河(湖)长制全面建立,开展生态日活动。县城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97%以上,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保持100%,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7%。

2018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9.1%,连续8年位居全国前列。如今,大数据和绿色已成为贵州靓丽的名片,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正在形成。

(图片由红枫湖镇提供)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