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丰都:高山湖泊 度假胜地

发布时间: 2019-05-29 13:26: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达元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南天湖蓝天碧水

image.png

南天湖森林氧吧

近年来,丰都县委、县政府遵循“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目标定位,提出“生态铸魂、旅游亮牌”发展思路,以民俗文化游和生态休闲游为主线,集中打造丰都旅游业发展升级版,助推重庆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在生态休闲游方面,围绕“一湖一镇一公园”提速打造南天湖旅游景区建设,提出在2020年前,将南天湖旅游度假区打造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一个不可多得的避暑好去处

南天湖坐拥600亩水域,是罕见的高山湖泊,1757米湖面海拔标高在整个武陵山区也为数不多,风貌堪称重庆一绝。南天湖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重庆市第二批市级旅游度假区。景区北距县城43公里,毗邻武隆仙女山,是一个森林观光、高山揽湖、山地运动的生态休闲度假胜地。景区海拔高度在1495米~2000米之间,年平均温度9.2℃,夏季平均气温21℃;对酷热的重庆而言,南天湖景区是一个不可多得的避暑好去处,度假新天地。

厢坝是景区的配套集镇,离南天湖核心景区3公里,直线距离不超过2公里,交通十分便利。集镇已基本打造成为风景优美四季宜人的风情小镇,风情小镇至核心景区海拔从1400米迅速过渡到2000米,山下独具风情,山上阳光明媚风景优美,短短的3公里一路走来一路景。

南天湖,水质清澈透明,湖边树木繁茂,山上灌木葱翠。天堂谷,地形奇特,山谷幽幽,早年间,武隆很多商品都要从这条古道通过,靠人背,靠马驮,用三五天才能把茶叶药材运到丰都,又用三五天才能把食盐、布匹等运回去。

整个南天湖景区环境优美,植被丰富,气候宜人,且旅游资源富集。集原始林竹、岩溶绝壁、天坑地缝、高原古湖、草坪绿洲、山地文化等众多旅游元素为一体。有各种草木本植物1300余种,其中水杉、珙桐等受国家保护的珍稀植物26种;还有包括豹、黄腹角鸡、穿山甲等27种国家保护动物在内的各类动物120余种。

一个包罗万象的旅游新景点

湖滨公园承担景区主要接待、服务配套功能,是最为核心的亲水、赏水体验场所,是南天湖景区的灵魂所在、核心所在。主要景观为一环四岸八景点。一环:观光休闲环道。四岸:浪漫水岸、欢乐水岸、自然水岸、活力水岸。八景:天湖印象、天湖之冠、天湖康养、天湖之心、天湖花湾、天湖时光、天湖水乐、浪漫天湖。

草场拥有各具特色的露营项目:五颜六色的帐篷、高档酒店、野外篝火、活动展示的舞台,春赏花、夏观星、秋品果、冬戏雪。共有八个区:停车及配套服务区、山林景观游赏区、森林木屋体验区、大草坪露营区、演艺娱乐区、特色帐篷区、气泡酒店区、房车营地区。

南天湖国际滑雪场是重庆市及西南地区罕见的集滑雪、滑道、戏雪等动感休闲运动项目为一体的综合大型滑雪场。滑雪场海拔约1800余米,占地600余亩,自然雪质优良,景色宜人。雪场建有高、中、初级雪道及教学滑道,雪场规模大,设施设备专业齐全,并建有滑雪学校,可为不同年龄的滑雪爱好者提供专业滑雪课程。雪上娱乐区引进国内外领先的雪上娱乐项目,是老少皆宜的滑雪旅游圣地。

南天湖旅游度假区毗邻武隆仙女山、涪陵武陵山景区,与名山景区、雪玉洞景区等形成旅游环线。景区自然景观独特,四季景色异彩纷呈。有高山湖泊、山间盆地、原始森林、天然竹海、生态草场、天坑湿地星落棋布,时有飞禽走兽出没。

景区分为南北两线,南线-自然探险;北线-观赏游憩。主要包括茶花谷、森林城堡、南天古道、竹海天地、南天之眼、南天栈道、南天飞索、寻幽探秘、南天门、登天古道、腾龙古树、森林印象、花溪叠翠、梦月湖、月亮湾、南天溪谷、南天之源等景观。

目前,县城至厢坝、厢坝至南天湖景区、厢坝至三抚林场的区间公交旅游专线开通。达沃斯酒店、彩虹湾小镇、滑雪场、露营基地、奇石公园等5座停车场全面建成,辅以临停车位,可容纳车辆6000辆。(李达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