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燕:传统手工艺的发展需要创新造血能力

发布时间:2019-05-30 13:28: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秦金月
分享到:
20K


 

中国网5月29日讯 在2019年京交会上,一场以“让家乡与世界相连”为主题的非遗盛宴正在举行。北京唐人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56个民族非遗绢人娃娃祝祖国70华诞”、“一带一路项目——敦煌飞天仕女”、“一带一路项目——东盟10国”和“泰国民族娃娃”等多款代表民族文化的绢人娃娃在会展中精彩亮相。

唐人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燕走进中国网直播间接受记者专访。“北京绢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北京特有的传统民间工艺品,有千余年历史。唐人坊成立于2004年,挽救了濒临失传的“北京绢人”这一精湛的工艺。创始人唐燕从零开始,遍访名家,挖掘、传承并利用现代材料与技术,将这项传统技艺发扬光大。

唐燕表示唐人坊在设计北京绢人时,一方面继续制作传统绢人,完全按照传统工艺、用料进行制作,产品价格较高,可以供爱好者收藏;另一方面在传统技艺基础上,进行设计和制作改良。工艺独特的日本人偶给唐燕带来了一些灵感与启发,同时她将现代的材料、科技融入创新。经过技术改良,改善了传统绢人制作周期长、成本高的缺陷。她给改良产品取名“唐娃娃”。尽管改变了技术和材料,但保留了一些传统工艺,因此绢人的特征与韵味都较好地“遗传”给了“唐娃娃”,脱胎于“北京绢人”的“唐娃娃”销路一路叫好,终于进入了寻常百姓家。

对“北京绢人”进行改良,唐燕坦言自己受到过很多的质疑,但她认为,传统手工艺制作要发展和传承,必须先有造血能力。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