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烟日公益视频发布:健康呼吸被“侵权”,解决之道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9-05-31 11:45: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魏博 管柏仲  |  责任编辑:张静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记者 魏博 管柏仲)2019年5月31日,正值第32个世界无烟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联合出品的《无烟中国•健康中国》公益视频面向全国正式发布。该视频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无烟草青少年行动基金共同承制。

《无烟中国•健康中国》公益视频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的控烟日宣传活动上播放

       健康呼吸是每一个人的权利,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当我们遭遇二手烟的侵害,健康呼吸被“侵权”时,是默默承受,还是勇敢地站出来说“不”?三位控烟宣传大使蔡国庆、闫妮、武大靖在视频中倾情演绎,向公众传播控烟理念,呼吁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为下一代创建无烟环境。

很多人都会遭遇二手烟困境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无烟草行动项目官员孙佳妮介绍,“该视频通过熟悉的场景呈现,从大家在公共场所面临二手烟的困境着手,引起社会共鸣;进而通过情节反转,引出改变这一切的方式,就是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包括电子烟。而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社会从政策立法到公众守法的共同努力。健康中国必定是无烟中国!”

你以为无能为力的,其实是可以改变的

       控烟宣传大使蔡国庆呼吁,下一代是中国的未来,无烟的下一代,是健康中国的未来。他希望所有的城市都能够实现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无烟环境带来的保护。

       作为无烟城市,西安市大力推行控烟行动,荣获世界卫生组织颁发的“世界无烟日“奖。该视频在“无烟西安 健康中国”2019年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上首次播放,吸引了广大西安市民的关注。控烟宣传大使闫妮表示,很高兴看到自己的家乡西安成为无烟城市,希望大家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清新环境。

       健康呼吸是每一个人的权利。控烟宣传大使武大靖表示,赛场上,竞技带来的伤痛在所难免;生活中,烟草使用导致的疾病和死亡本不该发生。他希望每个人为自己的健康负责,为家庭和国家负责,远离烟草,不吸烟,遇到二手烟,勇敢去劝阻。

       据了解,1987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把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并从1988年开始执行。从1989年开始,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选择这一天是因为第二天是国际儿童节,希望下一代免受烟草的危害。

       中国疾控中心最新发布的2018成人烟草流行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与既往调查结果相比,吸烟率呈现下降趋势,但与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控烟目标——“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下降至20%”仍有较大差距。

       调查显示,非吸烟者的二手烟暴露率为68.1%。与既往调查结果相比,二手烟暴露情况整体有所改善。公众支持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的比例进一步上升。

       在全国各地,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我的无烟心愿"系列活动也在各个城市展开接力,目前活动已经在上海、秦皇岛、西安展开,旨在动员更多还没有无烟立法的城市加入无烟城市的行列,展现公众对无烟环境的支持和期待。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