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铜梁虎峰镇:以鱼净水 以绿治污 修复小安溪水生态

发布时间: 2019-05-31 16:28: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武强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image.png

中国网5月31日讯(通讯员 赵武强)5月29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虎峰镇大桥桥畔,几名镇干部正在查看河畔水生植物的长势情况。

站在虎峰大桥望去,蜿蜒的河面干净整洁,清清的河水静静流淌。河面的浮床上和两岸的河壁上,绿色植物长势喜人一片翠绿,有的开出了艳丽的花朵,一道临河的绿色风景令人赏心悦目。

“从4月初以来,区镇组织人手在河面和岸边栽植了近1万平方米10万多株美人蕉、鸢尾、蜀葵、旱山草、千屈菜等20多种的水生植物,这些水生植物具有很强的吸附富氧物的能力,对净化水质可起到良好作用,”镇干部介绍说。

在大桥上游3公里长的河段上,是前不久安设的三道透水式栅栏。10万尾白鲢和花鲢鱼苗即将投放到水体里。

“小安溪河里浮游生物较为丰富,白鲢和花鲢一生以藻类等浮游生物为食,不需另外投放饵料,就可以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有利于水生态的修复。”镇干部说。

小安溪河全长120公里,其中流经铜梁区虎峰镇境内的河流8公里。由于历史的原因,小安溪河一度污染严重。近年来经过有效治理,水质得到很大修复,但仍然存在水质富营养化较为严重的问题,水生态亟待更高标准的修复。

今年,虎峰镇在坚持小安溪河面清漂和河畔清洁治理的同时,开展了小安溪水环境综合治理。投入近100万元实施净水工程。

“通过以水净鱼的试点,达到以鱼控草、以鱼抑藻、以鱼净水。同时,在河面和河岸种植吸污能力很强的水生植物,达到净化修复水生态环境的目的。”镇干部说,镇里安排了专人加强日常管理,确保取得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