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四川邻水:大力改善营商环境 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5-31 16:54: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付恋、陈超、刘伟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5月31日讯5月28日,邻水县政协经济委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围绕改善营商环境、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与相关部门进行协商座谈,提出意见建议。

邻水县政协常委、工商联界委员余宗一认为,项目审批往往是跨部门的,法定依据多,审批链条长,要彻底实现“跑一次”难度较大,他建议:要在建设网上办理平台上下功夫,推进所有部门审批软件向“一网集成”推动同城办理、一窗受理、后台审批、统一出件、多证合一,积极推行服务式管理,帮扶式监管。

邻水县政协经济委副主任郑力行通过调查发现,邻水企业融资环境不断改善,但相比其它先进城市还存在结构性融资难和融资成本相对高的短板,具体表现在,银行贷款增速落后,企业融资有效性偏弱,银行贷款利率偏高,企业融资渠道比较单一,对此,他建议:一是要发挥政府在降成本中的引导作用,二是要贷款银行在降成本的关键作用,三是要发挥企业在降成本中的核心作用。重点是银行要合理确定利率水平,主动减费让利,优化信贷流程,加强服务,创新担保方式,拓宽抵押范围。

邻水县政协委员、四川大不同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魏丹,针对“码头文化”容易滋生黑恶势力,危害营商环境建设的实际,建议摸排打击清除的同时,积极发动宣传,在全社会形成保护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良好风气。

在邻水县工商界委员张风雷看来,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很多,关键在落实、重点是要找到“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点,切实改变企业反映的“看到政策无法享受,看到空间无法进入,看到机会无法把握”的情况,真正让企业熟悉政策解难题,运用政策求发展。

冯乔文委员建议,建立科学有效的问责机制,促进打造阳光政务优质环境。王峰委员建议加大清理和规范不利营商环境的各种规章制度,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建设。邱玲委员建议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着力提高进企政策精准度,知晓度、可信度。

“委员们对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课题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各相关部门一定要认真采纳落实,努力让邻水成为全市乃至全省行政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佳,营商环境最好的城市,全力推进邻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参加协商座谈会的政府相关领导表示。

近年来,邻水县委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强硬件、优软件,务实助推营商环境实现整体改善,呈现出“放管服”改革不断加力,硬件设施逐步改善,政策体系正在形成,部门服务明显好转的良好局面,但仍存在整体氛围不浓,审批效率不高,发展环境不优,服务保障乏力等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早在今年初,县政协就专门召开协商会进行专题协商,提出意见建议。(付恋、陈超、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