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海波:工匠精神打造大众产品

发布时间:2019-06-01 15:18: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静
分享到:
20K

       中国网6月1日讯(记者 仇京)在2019年京交会期间,武英造办博物馆馆长卫海波做客中国网直播间并接受记者专访。

       武英造办,是中国第一家定位于“传统文化创新再造”的体验型博物馆,它源自中国古代宫廷的武英殿和造办处。武英殿,为清宫专司校勘、刻印书籍之处,纸墨优良,书品甚高,世称“殿本”。造办处,堪称皇家“百工坊”,荟萃全国各地能工巧匠,创造出当时中国工艺技术的最高水平。以此为名,武英造办博物馆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传承与教育。

      卫海波向记者介绍,在2019年京交会上,武英造办全方位呈现了中华造纸术、印刷术等技艺。希望观众能通过传统工艺的亲身体验,重温纸墨飘香之美好,珍视敬字惜纸之美德,树立民族文化之自信,发扬薪火绵延之创新。卫海波说,武英造办博物馆是一个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的艺术空间,是一个汇聚创新思维的公众创意平台,是一个认认真真的研究和展示中国传统造纸、印刷、装帧等工艺的体验型博物馆。当下,无论古法造纸、雕版印刷、传统线装,还是烧陶、铸铁、漆艺等等,其实都在试图通过文创和设计,延续传统手工的精神与方法。

       武英造办博物馆,秉承以用为美的中国传统设计理念,致力于将传统文化和工艺进行创新再造并转化为惠及大众的文化良品,让更多现代人回归传统美学体验,寻回文化根脉;让具备工匠精神的产品不再仅限于小众,让高品质的“中国制造”可以传家。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