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六十年砥砺前行 川中油气矿助力地方经济高速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6-03 13:49: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辉 付恋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活动现场(赵阳春 摄)

中国网讯  油、气与我们的生活形影不离,而我们又对它们了解多少?日前,“走进中石油 探访大川中”媒体开放日活动在西南油气田公司川中油气矿举行,多家媒体记者一同走进目前中国唯一的百亿气矿、川渝地区最大的综合性油气生产基地——川中油气矿,近距离感受川中油气矿“百战攻坚·气贯长虹”的攻坚文化,深层次感知60多年的油气勘探开发历程。

川中油气矿总部机关位于遂宁,勘探开发区域横跨川、渝、陕三省42个市县,矿产总面积两万多平方公里,是川渝地区唯一“油气并举”的资源勘探、油气生产、销售及化工生产基地。据川中油气矿党委副书记蒋彬介绍,川中油气矿2018年油气当量创历史记录地迈入960万吨大关,2019年有望迈上“千万吨”台阶。

image.png

参观磨溪008-17-X1井 (赵阳春 摄)

活动当天,媒体记者们先后参观了企业文化展厅、磨溪8井、龙王庙调控中心、龙王庙集气总站、消防大队龙王庙特勤中队、磨溪008—17—x1井,了解富饶的川中大地上充满希望的大气藏如何从发现到建设,再到开发生产的全过程,近距离感受川中石油人的攻坚精神。

据了解,我国迄今为止单体规模最大的海相碳酸盐岩整装气藏——龙王庙组气藏,建设周期和质量创四川油气田建设史上的最佳水平,创造了中国天然气快建快投的“龙王庙纪录”。媒体记者一行走进这里,实地了解龙王庙组气藏的开发建设过程。完善的数据采集与管理平台、实现污水零排放的污水处理设施,高效的开发建设模式等让大家印象深刻。据了解,截至目前,龙王庙组气藏累计产气已突破400亿立方米,为国家天然气保供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image.png

参观龙王庙调控中心 (甘海强 摄)

据悉,川中油气矿始终坚持开发一个气田,发展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先后在辖区内修建连接油气井站场和乡镇、村组的公路2000多公里,架设桥梁100余座,投资1800万元建成广安、龙岗石油希望小学,促进了社会经济和教育事业发展,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川中油气矿先后荣获“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企业文化顶层设计与基层践行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郭辉 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