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榜样力量

秀山县第一书记宋江的扶贫故事:修好“金窝窝 ” 引来“金凤凰”

发布时间: 2019-06-03 16:05: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你家有多少劳力?”“一年务工收入有多少?”……连日来,宋江行走在在秀山县雅江镇响鼓村的每家每户。

“我们在开展大排查工作,精准掌握‘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宋江是秀山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干部。2017年9月,被任命为雅江镇响鼓村第一书记,从此,就和扶贫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履职以后,他迎难而上,坚持以群众工作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统揽的扶贫工作思路,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取得了明显的帮扶成效,响鼓村的面貌有了较大的变化。

抓小事取得百姓信任

从上任的第二天开始,宋江就和驻村队员、村支部书记一起实地走访响鼓村每一个村民小组,走遍了响鼓村的每一个山头。经过10天的努力,掌握了响鼓村的基本情况。

响鼓村是秀山县扶贫重点村,整个村没有规模化产业,4个组的通组公路还没有硬化,仅建卡贫困户就有101户,脱贫任务十分繁重。

事情千头万绪,宋江急群众之所急,从解决老百姓身边的小事做起。

“记得在我上任不久,有一次开车到大沟组走访贫困户,路过董上组一座桥的时候,只听见‘哐当’一声响,车子底盘就搁在桥上了,既不能前进,也不能后退。下车一看,原来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简易石拱桥,路面不平,中间高、两端低,车子很容易被搁住。”宋江回忆,桥面全是车辆擦挂的痕迹,不知道有多少车辆在这里受伤了。再一看,桥的旁边有一块看上去很旧的安全警示牌,警示牌上面写着:“此处危桥,重车禁止通行”。

“顿时,我就下定决心,要重修这座石拱桥。”宋江做好预算后,就回单位找领导解决修桥的资金。

不久,秀山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出资6万元,当地老百姓出力,一座崭新的钢筋混泥土平板桥便落成。事后,该组的老百姓见到宋江就说:“感谢宋书记为我们做的好事。”宋江都会回答他们说:“这是我的工作”。

image.png

村里大兴基础设施建设

找问题改善基础设施

来到响鼓村后,宋江心中就产生了许多疑问,村里有12平方公里的土地,为什么没有种植产业?4个组的通组公路为什么还没有硬化?

为解开这些谜团,宋江召集村干部和党员代表开会,经过了解,才知道村里的青壮年不愿意在家干农活,都出去打工了,导致土地大量荒芜。村里想过通过流转土地,引进投资,但老板都嫌弃村里的基础条件太差,到村里实地考察之后就没了下文。

没有金窝窝,怎么能够引来金凤凰呢?于是,宋江下定决心,一定要首先把产业路修起来。

2018年3月,响鼓村的第一条产业路动工了。为了规划路线,宋江组织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披荆斩棘,在荒山野外多次实地踏勘,有一次,宋江踩到了一个野猪夹子,幸好躲闪及时,虽然没有受伤,但是吓得他一身冷汗。

既然是新修产业路,就必然涉及到占地,而产业路的占地是没有任何补偿的,召开群众会和挨家挨户做工作成了家常便饭。

“由于需要占用的土地情况复杂,处理起来更是需要耐心和方法,我们甚至还遇到过村民堵挖掘机,誓死不准从他家地里经过的情况。”宋江说,当时,产业路要占用李老太太的土地,她激动地说,要过也可以,除非她死了。后来,通过驻村工作队耐心细致给她讲道理,让她知道这是在为全村老百姓办实事,最终得到了理解。

目前,产业路修建工作进展顺利,已经修好通车的产业路达到了12公里。为了更好的整治耕地,宋江找到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规划了一个农村土地整治项目,计划投资800万元,主要用于产业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平整,目前项目已经进入施工阶段。

image.png

宋江请来西南大学专家规划村里产业发展

引凤来带动产业发展

有了金窝窝,就不怕引不来金凤凰。

一天,响鼓村前任村主任侯万林找到宋江说:“宋书记,我想到家乡发展产业,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

“我听到他愿意回家乡创业,当致富带头人之后,高兴得一夜没睡着觉,我们的工作终于有效果了。”宋江非常激动。

侯万林是一个踏实肯干的人,带领响鼓村群众建设了500亩脐橙种植基地,项目总投资425万元,目前已完成种苗栽种。响鼓坪组刘应胜早年在外打拼,有了一定实力,看到村里的产业路都修到山上去了,就决定回村发展200亩的中药材种植项目,主要种植的品种为吴茱萸。

不但村里的能人回来创业了,外地商人也来投资了。

浙江台州一位种茶老板刘秀平来响鼓村考察后,发现村里产业路体系发达,便决定来投资发展茶叶种植和加工产业,计划自建茶叶种植示范基地800亩,加上带动全村农户发展茶叶种植1200亩,总规模达到2000亩;新建中大型茶叶加工厂一个,整个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目前已经完成400亩示范片茶苗种植。

image.png

村民发展产业干劲足

“有了产业,就能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也就解决村民的收入问题,也就达到了扶贫工作的目的,最终实现了中央乡村振兴战略中关于产业兴旺的要求。同时,发展产业也能够为有志向、有能力的村民搭建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响鼓村的长足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宋江对响鼓村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