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彭水横路村:增产业补短板 提升群众幸福感

发布时间: 2019-06-03 16:29: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淋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村里油茶产业有了,路也修好了,人居环境好起来了,我们2组现在的样子就是我们整个村的发展缩影,我们很高兴很满意……”5月29日,鹿角镇横路村2组村民任远周谈及村里的变化时,高兴地告诉记者。

油茶产业让村民有盼头

以前,横路村因产业项目少、基础设施薄弱等因素阻碍了村里的发展。为了促进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15年,横路村借助退耕还林项目,采用“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发展起了油茶产业,这不仅改善了环境,更是拓宽了村民的致富渠道。

“当时谈到产业发展时,2村村民的积极性最高,于是就率先在2组发展起了油茶产业。”横路村支部书记冉从奎说,目前全村共发展了油茶产业2000亩。

在油茶基地,记者看到任远周的十几亩油茶现在已经开始挂果,地里还套种了花生、大豆等农作物。对于油茶的管护,任远周有自己的心得和技巧。“这个油茶下面要套种矮杆作物才行,要定期除草施肥。”

“我们2组一定要把这个油茶管护好,把油茶产业做大做强,到时候这满山的油茶就不得了了。”看着眼前长势良好的油茶,任远周满脸笑容,冉从奎也随声应和道,“好好干,销路你们不用愁,到时候公司直接上门收购。”

据了解,除了发展油茶产业,去年,横路村村集体还投资了30万元,参与光伏发电,年收益6.3万元;同时向相关部门争取产业发展资金50万元,与彭水县欣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一起发展油茶产业;此外还积极与市场对接,全村种植了小米花生、贝贝南瓜等农作物。

“今年横路村共种植小米花生500亩,贝贝南瓜300亩,试种的6亩羊肚菌也收获喜人,收入了6万多元,计划明年再栽种100亩羊肚菌。”冉从奎说。

产业路让出行更方便

“我们2组村民都很看好这个油茶产业,在我们的精心管护下,去年油茶开始挂果,村里面也开始给我们修产业路了,今年2月底完工的,你看现在这个路走起好安逸!”任远周说,横路村2组四面全是山,地理位置较偏,之前出行不便,现在产业路连通村组道路,不仅方便了油茶的运输,更是让村民的出行变得更方便了。

当天,走在横路村2组的产业路上,路面崭新、干净。据了解,近年来,横路村整合各类资金完成了通畅路10.7公里,通达路12.1公里,产业路4公里,村民小组路33.2公里,到组路达100%。目前,有9.1公里的通畅路将在7月底开始动工。全村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通过这些建设,补齐了横路村基础设施落后的短板,大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劳务输出让收入增加

据介绍,横路村距鹿角镇政府29公里,辖8个村民小组,共525户2136人,人口较多,为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村民收入,村支两委积极与劳务公司对接,去年组织劳务输出务工人员500余人,全村务工收入实现2000万,加上农业产业收入130万,全村人均收入突破1万元。

“我们村的冉松是劳务公司的老板,当时我们提议,让他必须带动一下村里的群众务工增收,他很爽快地答应了。”冉从奎介绍,劳务输出主要是输向山西、四川、河北等地从事木工行业,村民们工资收入可观,2组村民冉勇就是其中的典型。

“我家父亲长期生病,开销较大,现在好了,通过劳务公司去外面务工增加了我家的收入,父亲看病不成问题。”冉勇说。(陈淋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