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起源四种主流说法

发布时间:2019-06-05 08:49: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单榕
分享到:
20K

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端午节始于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端午节一直是一个多民族的全民健身、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祈求健康的民俗佳节。

关于端午节的起源,史籍资料中有许多不同的说法,其中比较有影响的有四种。

一是认为端午节起源于古代吴越民族对龙图腾的崇拜。天津市社科院教授王来华说,近代大量出土文物和考古研究证实,在长江中下游广大地区的新石器时代,有一种几何印纹陶为特征的文化遗存。该遗存的族属,据专家推断是一个崇拜龙图腾的部族——史称吴越族。对于这些考证据闻一多先生在《端午考》、《端午节的历史教育》两篇文章中认为,古代吴越民族以龙为图腾,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这一天,他们要举行一次盛大的图腾祭,还有水上赛龙舟。这些说法虽说有一定的根据,但是其真实性还有待于进一步考察研究才能证明。

二是说端午节插艾草、悬菖蒲都是为了夏日驱病防病,与古俗视五月为“恶月”、视五月五日为“恶日”相应,所以端午节是起源于古代“恶月”、“恶日”说。

三是纪念孝女曹娥。传说东汉时期有一个著名的孝女曹娥,她父亲在江上划龙船迎潮神时被淹死,数日不见尸体,当时曹娥年仅14岁,昼夜沿江号哭。过了七天七夜仍不见尸体,于是她在五月初五跳江寻找父亲,后来抱出父尸。人们被她的精神所感动,为她建了一座庙,称为曹娥庙。传说这一天为了纪念曹娥,人们纷纷来水上赛龙舟。但端午节是不是为了纪念曹娥还有待考证。

第四种说法,也是在民间影响最大、范围最广的看法,认为端午节是为了纪念投汨罗江而死的屈原。

纪念屈原说何以深入人心?王来华表示,这是因为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崇高的品格感人至深。因此,纪念屈原说就占据了主流。在这一天,人们为了纪念屈原举行一系列活动,如赛龙舟、比武、击球、荡秋千等。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