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钟馗像

发布时间:2019-06-05 08:47:14  |  来源:中国青年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单榕
分享到:
20K

悬钟馗像

钟馗捉鬼,是端午节习俗。在江淮地区,家家都悬钟馗像,用以镇宅驱邪。唐明皇开元,自骊山讲武回宫,疟疾大发,梦见二鬼,一大一小,小鬼穿大红无裆裤,偷杨贵妃之香囊和明皇的玉笛,绕殿而跑。大鬼则穿蓝袍戴帽,捉住小鬼,挖掉其眼睛,一口吞下。明皇喝问,大鬼奏曰:臣姓钟馗,即武举不第,愿为陛下除妖魔,明皇醒后,疟疾痊愈,于是令画工吴道子,照梦中所见画成钟馗捉鬼之画像,通令天下于端午时,一律张贴,以驱邪魔。

端午节挂钟馗像的由来及钟馗简介

习俗介绍

1、挂钟馗像此习俗在中国的江浙一带比较普遍。钟馗是唐代一位儒生,因貌丑被皇帝除名,钟馗一怒之下力碰殿堂阶梯而死。后钟馗被附会成专门捉鬼的鬼王,并且成为人们在岁末时张挂的门神。由于五月瘟疫易于流行,死者众多,人们想起专门捉鬼的钟馗,于是就在端午节悬挂钟馗象了。

2、诗语内容编辑启功先生的《题钟馗骑驴小景》,写得风趣而富有时代感。漫画家方成画过一幅钟馗图:钟馗靴帽整齐,双手袖于袍内,以石为枕,卧眠于地,并题五言诗道:

“春眠不觉晓,

鼾声惊飞鸟。

人间鬼太多,

钟馗累坏了”。

讽喻极为深邃。北京的青年画家周旭画了钟馗专辑。画集内的钟馗极为传神并得到不少开国元勋的共鸣—“此公不可少”。看来现代人更需要钟馗。

1  2  3  4  >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