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环境美 业态美 精神美——共赏渝北生态文明建设风景线

发布时间: 2019-06-05 13:23:43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朱静 陈学军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碧津公园碧水蓝天

双龙大道绿意盎然

碧水蓝天生态美、金山银山有保障、百姓幸福生活焕新颜……在渝北,一幅绿色家园的幸福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渝北区位于我市主城东北部,地处重庆北大门,长江、嘉陵江两江环绕,铜锣山南北纵横,是主城的重要生态屏障。如此重要的地理位置也对渝北区的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以来,渝北区大力推进生态环保工作,以环保“五大行动”为抓手,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让居民们畅享碧水蓝天的美好生活。

以生态优先为理念

推进绿色发展

近年来,渝北区坚定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与城市品质提升两大基本面,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引擎,以先进制造业为重点产业,以创新生态圈和智能制造基地建设为发展载体,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以生态环保促进高质量发展,从根本上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在这里办公不仅能享受前沿科技的配套服务,优美的环境也让人工作时心情愉悦。”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的入驻企业代表们纷纷表示。

据了解,渝北区依托前沿科技城、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等特色开发区,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电子设备等新兴制造业,年产值达1100亿元,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创新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仙桃数据谷注册科技企业达380余家,ARM、科大讯飞、华大基因等创新领军企业入驻办公,园区实现年营业收入62.4亿元。

同时,为加快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渝北区加快推进泰山电缆、华牧等企业搬迁,先后关停川庆化工等9家大中型“三高”工业企业,推进皮鞋城、模具园等低效工业区“退二进三”“退城入园”,实施“腾笼换鸟”。

高新科技的产值在迅猛增长,而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也需要高品质发展。为此,渝北区积极加速绿色化、品牌化发展,当好绿色经济发展的“红娘”。

据介绍,渝北区正在依托“互联网+”优势,将其与传统制造业有机融合。目前,南方英特等56家企业已实施智能化、自动化改造,爱尔铃克铃尔等8家企业建成市级数字化车间。

不仅如此,渝北区强力推进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转换新旧动能、大力发展临空现代服务业、助推现代生态农业规模化上下大力气,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从理念到实际的落地。

以生态保护为核心

建设绿色家园

渝北区“四山”保护区有584平方公里,超过全区幅员面积的三分之一,也超过全市“四山”保护区面积的三分之一,是重庆的“肺叶”同时,拥有丰富的水资源,既有长江、嘉陵江、御临河等河流横贯全区,还有多个湖泊点缀全域,这对渝北区的生态环境治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渝北区深耕细作,拿出了科学规划,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强化湿地生态保护方面,渝北区建立了全区湿地资源数据库和管理信息平台,发布了区级重要湿地和一般湿地名录,明确了全区湿地总面积3619.76公顷和自然湿地面积1532.04公顷不减少的近期保护目标。以御临河、后河等次级河流河岸带及观音洞、苟溪桥水库等库周为重点,开展了湿地恢复与综合治理示范,实施自然湿地岸线维护、湿地生态效益补偿、河库水系连通等工程措施,推进生态涵养林建设。

而“河长制”也有不俗的表现——全区249条河流实现“一河一档”,开展“三清三护”立体治水,实现水清岸洁。御临河水质达Ⅱ类,后河水质达Ⅲ类,次级河流和大中型水库水质状况良好,消除了城市黑臭水体。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5.54平方公里。

治水护水这一利国利民的大工程离不开制度的创新和体系的完备。除了政府相关部门的参与外,渝北区还邀请了社会资源参与该项工程的建设,企业河长、渔民河长、民间河长应运而生。也就是说,凡是涉及辖区的河库均有监管,移动的河库管护“天眼”系统正在成熟。

受到“河长制”“湖长制”的启发,渝北创新实施了“山长制”。为此,渝北区印发了《重庆市渝北区推行山长制实施方案》,明确区委书记、区长担任总山长,分管农林水的副区长担任常务副总山长,分管国土规划、环保的副区长担任副总山长。落实自然保护区和“四山”管制区日常巡护,控制规划调整和项目准入,关闭了“四山”保护区内所有采石场。落实全区58.3万亩天然林及9.9万亩国有林实行集中管护,确保了天然林资源安全。

以三大保卫战为抓手

守护绿水青山

细心的居民会发现,如今的渝北城区餐饮油烟闻不到了,工地扬尘也没有了踪影,城市“臭水沟”也消失了……原来,这都是渝北区在实行污染防治三大保卫战的“战果”。

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该区划定220.17平方公里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完成44家工业企业、95家汽车维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严格控制扬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5.5%;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和监管,加强油品监测监控,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完成城区1219家餐饮油烟治理,空气优良天数持续提升。

全域开展治水攻坚战。该区实施双龙湖等5个城区湖库生态修复,有序推进御临河、后河、福寿河等次级河流综合整治,盘溪河、肖家河等5个城市水体基本消除黑臭。新建(改造)城市污水处理厂3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实现全覆盖。实施投资16亿元的城区雨污分流整治工程,已完成管网全面排查和20公里改造。严格饮用水源保护,全区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强化面源污染整治。该区在13个镇街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活垃圾全面收运处置。完成0.6万头生猪当量污染治理配套设施整改,实施化肥农药负增长行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80%以上。

在此基础上,渝北区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深入人心。在校园,孩子们熟练运用环保知识进行垃圾分类;在企业,员工们熟知环保相关法律进行绿色生产;在乡村,居民们乐享绿色田园生活乡愁浓郁;在城区,绿色出行等环保生活方式正在被更多的人接受……

产业更兴、百姓更富、生态更美。在渝北,这一条美丽的风景线还在不断延伸——渝北区将肩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地实施以生态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推进绿色发展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各项工作,为将重庆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做出新的贡献。

朱静 陈学军 图片由渝北区生态环境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