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高质量发展看邻水》系列报道①脱贫摘帽劲不松 四川邻水攻坚路上再出发

发布时间: 2019-06-05 14:55: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姝颖 付恋 刘伟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五月芬芳,激情似火,处处生机勃勃。走进邻州大地,沁人心脾的不仅仅是醉人的花香,脱贫攻坚带来聚力奋进的新面貌更让人心旷神怡。

作为集革命老区、秦巴山区、移民库区和贫困地区于一体的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四川省邻水县的决策者们深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也是执政为民必须扛起的使命担当。因此,在实现千年小康梦想的征程上,在兑现铮铮誓言的“赶考”途中,邻水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围绕“2018年贫困县摘帽、2020年全面小康”时限要求,全员发动、全民攻坚,以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书写出一个个脱贫奇迹:

数据显示,2018年底,全县78304贫困人口已减至7727名,贫困村累计退出120个,贫困发生率由9.13%降至0.9%;2019年3月,邻水县顺利通过省摘帽验收第三方评估,4月省政府批准该县退出贫困县序列,邻水县成功脱贫摘帽,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出色答卷。

如今,邻水脱贫攻坚工作已迈上新台阶。在全域脱贫的关键之年,邻水将如何实现全域脱贫任务,保证贫困群众真脱贫、不返贫?邻水县委县政府掷地有声,向广大人民群众作出了庄严承诺:2019年,邻水将围绕“两个稳定、两个确保”要求,扎实推进产业就业、基础设施、住房建设、教育保障等“十大行动”,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全面完成剩余32个贫困村退出、剩余7727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做到高质量脱贫、干干净净脱贫、可持续脱贫。

image.png

俯瞰柑子镇万亩李子园

产业扶贫再强化 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以来,邻水县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神兵利器。

初夏时节,走进邻水县柑子镇桅子村,一片片挂着青涩果子的李子树便映入眼帘山间。“今年新种植的李子树试挂果后,村民的收入将大大提高。”柑子镇副镇长陈樱篱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在产业扶贫思路的引领下,桅子村2016年因地制宜开始发展李子产业,村民通过种植李子树以及在李子基地入股、务工等方式,不断致富增收,2017年就实现整村脱贫,李子果真正成了 “致富果”。

如今,桅子村已经有了700多亩的李子树,整个柑子镇形成了万亩李子基地。在李子产业园区的带动下,村民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其实,柑子镇仅是邻水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以“四大类区、六大片区”为引领,建成“城北—柑子—观音”山区特色效益农业、“城南芭蕉—花石”铜锣山特色产业、“石滓—丰禾—袁市”绿色生态种植养殖等多个扶贫片区,并在152个贫困村统筹谋划发展优质粮油、畜牧、经济作物、水产、林竹、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发展格局逐步形成,一个个特色农业产业园区、药材种植基地、蔬菜种植基地、核桃种植基地在邻水大地应运而生。

“产业扶贫是解决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生存发展的根本手段,是实现稳定脱贫的必由之路和根本之策。”邻水县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邻水将牢牢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继续做实产业就业,用好产业扶持基金,完善利益联结和带贫益贫机制,精准实施金融扶贫和资产收益扶贫,力争每个贫困村至少培育 3 名以上致富带头人,所有贫困村至少有 1至2 个特色产业,贫困户均有 1至2 个增收项目,通过产业带动贫困群众人均稳定增收 800 元以上。同时,以产业为基础,积极培育新业态、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农业、加工、营销、务工及住宿和观光旅游为主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扩大旅游助力扶贫影响力,持续推动村集体经济壮大、贫困户增收。

image.png

桅子村的社区文化活动

摘帽不松劲 全面巩固脱贫成效不落一户一人

减贫人口超7万人,退出120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9%,贫困县顺利摘帽——这是邻水回应“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精彩答卷。

一路走来,在邻水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贫困村有了主导产业,贫困户有了致富门路,贫困地区面貌发生了沧桑巨变。然而,实现摘帽绝不是终点,而是脱贫攻坚路上的新起点。邻水县扶贫开发局局长蒋清裕表示,扶贫工作永远在路上,邻水将以脚步不停、干劲不松的攻坚精神,全力推进基础设施、住房保障、教育保障、医疗帮扶等攻坚行动,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全面巩固脱贫成效部署,确保同步小康不落一户一人。

基础设施再巩固。邻水将大力推进交通扶贫,力争实现乡乡通油路或硬化路、村村通硬化路“两个 100%”;全面保障饮水安全,力争全年新建机井 400 口以上,新增供水管道 550 千米以上;改造提升农村电网、提升网络扶贫成效,完成 32 个拟退出贫困村的通信网络建设,实现贫困地区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全覆盖,确保群众长期受益。

image.png

乡风文明日新月异

安居扶贫再提升。邻水将高质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以及农村危房改造,力争今年完成新增 3349 人的搬迁安置任务、 676 户“四类人员”危房改造,兜底解决特殊贫困群体住房安全问题,同时落实好搬迁入住、拆旧复垦、后续产业发展、就业转移等措施,确保贫困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教育扶贫再落实。邻水将通过稳固“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六长”责任制、落实义务教育“三免一补”等教育资助政策以及统筹推进城乡教育等系列措施,确保所有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无一人因贫辍学,让无法升入普通高中的贫困家庭子女接受职业教育,全面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医疗帮扶再强化。邻水将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保持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医疗费用个人支付比例在 10%以内,同时通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强县域边界地区贫困人口医疗服务保障等系列组合拳,确保贫困群众病有所医。

社会保障再抓细。邻水将精准实施低保兜底,把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贫困户,全部纳入农村低保保障范围,并试点推进支出型贫困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同时扶助贫困残疾人,按照一级重度残疾人每月不低于 80 元、二级重度残疾人每月不低于 50 元的标准发放重度护理补贴,确保困难残疾人年收入达到国定贫困线标准。

……

“无论是未脱贫户,还是脱贫边缘户,都可说是贫困的‘坚中之坚’,更是帮扶的‘重中之重’。”相关负责人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邻州儿女将自强不息、豪情壮志,责任面前勇于担当,发展面前克难奋进,举全县之力书写脱贫奔康灿烂华章。

扶贫先扶志 全面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走进一道由金银花搭起来的拱门,就来到柑子镇桅子村“五好家庭”吕剑平的小花圃。记者看到,在铺满青石板的庭院中间,摆满了多肉、万年青等各式各样的花木盆栽。“经常有游客来买我的盆栽,每年仅靠销售花卉苗木就可收入上万元。”吕剑平表示,在平时的精心养护下,花木盆栽长势喜人,已然成为脱贫增收“致富钥匙”。

image.png

吕剑平的小花圃。

其实,如今是致富带头人的吕剑平身患肢体残疾,曾经也是重度贫困户。然而,面对贫困,他不等、不靠、不要,通过自学花草种植信息、药材管护技巧,打拼出成片的花卉苗木和中药材(黄精)种植产业,真正实现了脱贫奔小康。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靠自己的双手去勤奋创造,才能走出贫困。”邻水县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骆小平表示,吕剑平的成功,与他拼搏进取、勤劳致富的观念和不等不靠、艰苦创业的思想息息相关。“扶贫先扶志,富了脑袋,才会富口袋。”在他看来,脱贫摘帽后,要想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不返贫,必须将工作着力点转向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引导人民群众挺直腰板,帮助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推动贫困群众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全面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谋致富的内生动力,彻底解决攀比思想、等靠要思想、自身发展能力差、生活习惯差等问题,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

因此,针对攀比思想的问题,邻水重点通过召开院坝会、加强公开公示、过程参与的方式,真真切切将项目、政策、资金通过多种形式让老百姓应知尽知。目前,邻水已建立起“一卡通大平台”,实现了“一户一卡、多卡合一”“绑定信息、集中拨付”“实时通知、便利查询”“数据共享、监管高效”,有效保证了惠民资金精准、安全、透明发放,打破过去群众攀比、怀疑等问题。

针对等靠要思想的问题,邻水将建立扶贫产业与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取收入,体验劳动致富带来的快乐,增强其自主发展的动力,并通过开展农民夜校、开办学习班、掀起舆论声势等方式,引导群众养成良好风气。

针对自身发展能力差的问题,邻水将重点开展技能培训、增设公益岗位、介绍务工就业,通过建立企业和贫困户“菜单式+订单式”双向选择机制,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通过唤醒脱贫志气,重构造血功能,帮助贫困群众立志气、有底气、出力气,邻水脱贫攻坚工作将不断踏上新台阶,全面走向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

使命,在奋进中彰显力量。号角,在攻坚中更加嘹亮。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征程中,邻水再一次吹响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锋号角,向贫困展开最后攻坚决战。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102万邻州儿女步履铿锵、砥砺前行!(记者 黄姝颖 付恋 通讯员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