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重庆潼南区:打造绿色村庄 改善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 2019-06-05 15:30: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龙形镇干部清扫公路垃圾。熊潋摄

潼南区人力社保局:

日前,区人力社保局组织部分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前往米心镇苦竹村,开展绿色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清扫活动。

这次活动重点对苦竹村村委会、卫生室等公共活动场所、沿村公路、村道沿线、入户道路、河岸、漂浮物等散落垃圾进行了全面清理。活动中,大家充分展现了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敢于冲在前面、敢于抢挑重担的精神风貌。有的用扫帚清扫路面,有的忙着把从路边捡拾废纸、塑料袋等,大家热情高涨,以劳动为荣,乐在其中。通过3个多小时的集中清扫,苦竹村村委会、卫生室等公共活动场所的卫生面貌焕然一新。

“真的是太感谢这些干部和志愿者了,把我们村清扫得这么干净。”苦竹村村民纷纷表示,今后一定爱护好村里的公共卫生,保持房前屋后清爽整洁。

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村庄清洁行动,不仅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培养了党员干部的坚韧与毅力,调动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给居民群众的生活带来更大的方便,深受当地广大群众的欢迎,真正做到了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办好事。(李扬)

潼南区太安镇:

初夏时节,气温节节攀升,太安镇各村社一派劳动的火热景象。镇村干部和群众手拿铁锹、扫帚清扫垃圾,大家挥汗如雨……5月30日,太安镇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在全镇各村社掀起了清理村庄行动的热潮。

清扫现场,记者看到干部群众围在一起,针对辖区道路两侧及沟塘垃圾、枯树、杂草进行打扫,并清理废旧广告牌及低俗广告,整顿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不良行为。

“镇上干部带头进行清洁行动,我们怎么能不积极呢。”蛇形村王大爷笑着说,蛇形村是我们住的地方,干干净净的才像个家,我以后会更加爱护清洁卫生。

“我们通过村庄清洁行动,充分激发了群众‘自己的事自己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集中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村庄面貌大为改观,农村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太安镇党委书记郑春林告诉记者,为加快提升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该镇专门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的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据介绍,太安镇以农村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打造美丽宜居乡村。通过拉横幅、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发动群众等多种形式着手整治庭院和公共环境卫生,消除“脏乱差”现象,树立群众主人翁意识,培养群众良好的卫生意识和文明生活习惯。(赵晨城 向微)

潼南区龙形镇:

近日,龙形镇组织镇、村干部和村民,对辖区内场镇、农村开展集中清扫攻坚行动。

“针对不少村民生活习惯难以改变的现实情况,我们在开展攻坚行动的同时,从源头上减少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龙形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在一天的时间里,该镇场镇和各个村庄发生了大变样,房前屋后井然有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在此基础上,龙形镇还集合全镇共青团、妇联、学校、医院等召开村庄清洁行动整治动员会,整合群团力量助力推进环境整治工作。结合告知书的发放,开展以每户家庭、妇女群体为对象的宣讲,动员妇女积极参与整治行动,并组织巾帼志愿者带领村民开展清扫垃圾的活动。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让广大村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接下来,该镇将组织村社干部和村民代表,参观附近的示范户家庭,营造互学互比的良好氛围。还将召开座谈会,听听群众对清洁行动和打造“优美庭院”的看法和金点子,进行经验交流。(熊潋)

潼南区新胜镇:

日前,新胜镇组织全镇干部、群众志愿者300余人,开展绿色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清扫活动。区武装部、区司法局、区商贸局、区传媒集团等30人也加入到集中清扫活动中。

记者在清扫现场看到,各部门工作人员按照分段安排,对辖区内1个社区、7个行政村的公共活动场所进行全覆盖集中清扫。大家沿着村公路,入户道路,路边河沟池塘,河岸散落垃圾开展了清理,并发动各村(社区)在家群众打扫自己房前屋后的柴草杂物,积存垃圾。路面上的砂石、道路两侧的杂草、水沟里的黑泥……卫生死角的垃圾,都逃不过工作人员的眼。大家有的拿着铁锹,有的拿着扫把,干得热火朝天。不一会儿,清洁队伍走过的路面,一一换上了清爽的面孔。

新胜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新胜镇通过开展绿色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清扫活动,掀起了村庄清洁行动的新高潮,给村民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提升了村容村貌。(赵晨城 陈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