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奉节县政保合作风险共担系民生 大病报销感党恩

发布时间: 2019-06-05 15:35: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森 龙江 李莉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6月5日讯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奉节县人民政府对退休职工的殷切关怀,让我真切感受到了什么是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身患重病,正在全面康复的重庆市奉节县党校退休职工舒永周发出真情感言。

现年80岁的舒永周因突发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于2018年在重庆市中医院接受入院治疗,共计发生医疗费用15万余元,其中医保和大额基金报销12万余元,通过奉节县独有的《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在职及离退休人员大病商业保险》报销费用27039.87元,个人实际支付医疗费用10956.41元,占总医疗费用的6.9%。这是奉节县人民政府创新“政保”合作,强化保险服务体系建设取得良好效果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的战略决策,坚决杜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有效转移干部职工意外风险和大病风险,进一步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助力奉节全县经济提质增效,奉节县人民政府于2015年创新性的与人保寿险重庆市分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近2万人,272个单位提供精准服务,彻底解决基层干部职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后顾之忧。

奉节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政保”合作机制的建立,不仅放大了政府扶贫资金投入的效应,解决了财政扶贫资金“血源不足”的问题,更是构建了“助推脱贫攻坚,保险先行”的“风险共担”机制,打通了金融扶贫服务链,解决了扶贫效果可持续的问题。既发挥了保险机制内生的风险管理与补偿功能,更兜住了人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民生底线。

2015年至2018年,奉节全县干部职工享受大病报销人数累计550次,累计报销次数4193次,累计报销金额1152.07万元。正是因为“政保”合作机制的建立,才让只依靠退休金生活的舒永周老人,面对恶性重大疾病的高昂医疗费用,有了与病魔抗争的信心和决心,一家人幸福美满的生活才有了得以维系的根本保障。

“现在奉节县政府的政策这么好,生了大病,住院自费部分都能报销,需要自己承担的并不多,感谢党和政府有这样好的政策,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病魔,和大家一起奔向更加幸福美满的小康。”舒永周的家人专程从重庆赶回奉节,为“政保”合作服务赠锦旗时信心满满地说。

据了解,在医保目录内职工医保大额自付费用(包括特病门诊和住院)可报销90%,无报销最高限额;医保目录外职工医保大额自付费用(包括特病门诊和住院)可报销50%,每人最高可报销40万元。

“近几年有最高报销17万多元的。”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奉节支公司(简称:人保寿险奉节县支公司)总经理李忠财说,被保险人发生大病医疗费用后可于每月底将发票、医保结算表、费用清单、出院证、身份证和银行卡原件及复印件等相关理赔资料交到人保寿险奉节县支公司并填写理赔申请书。

人保寿险奉节县支公司服务人员次月第一周内到县社保局核实理赔资料的真实合规性,并汇总签署理赔资料。且对审查无异议的理赔资料在5个工作日内支付到被保险人银行账户,特殊情况原则上不得超过10个工作日。

据悉,大病费用结算以重庆市社会保障管理信息系统数据为准予以结算,费用报销结算单位为人保寿险奉节县支公司,该公司位于奉节县鱼复街道夔州路137号PICC中国人民保险4楼,咨询电话:56807889,56595537。(林森 龙江 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