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20年前10万群众为他送行 坚信英雄从未走远

发布时间: 2019-06-06 16:48: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6月6日讯 1999年6月1日早晨,重庆高新区万人空巷,10余万群众戴着白花为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石桥铺派出所民警芦振龙送行,渝中区、巴南区、南岸区等城区的群众冒雨前往,公路数公里长的主干道全是送行的人们,人民群众噙着泪,一遍遍呼唤:龙儿哇,你一路珍重。重庆市委常委全体为英雄送行、扶灵。

image.png

1999年6月1日,10万群众自发为芦振龙烈士送行

作为时任重庆市公安局石桥铺派出所所长刘志伟,他见证了芦振龙从入警到牺牲的每一天,刘志伟告诉记者,考虑到他在大学里学的是刑侦专业,因而所里安排他做治安民警。虽然在所里工作时间不长,但他却查处治安案件40多起,查破刑事案件20多起。之后,他主动向所里请求要扎根社区了解情况,更好的支撑全所打击破案。到兰花村后,他工作踏实,刻苦钻研,担任户籍民警虽然只有70天时间,却针对辖区流动人口多的状况,写出了《论流动人口如何管理》和《暂住人口的管理》两篇论文。

image.png

刘志伟所长为芦振龙骨灰盖上党旗

冯进超是与芦振龙同一批进的分局,如同亲兄弟的好战友。在芦振龙牺牲后,冯进超主动申请到兰花村做了户籍警。到这里工作后,冯进超才知道辖区的群众对芦振龙感情那么深。冯进超告诉记者,虽然振龙当户籍警虽然只有几个月,做的也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他却记录了整整20几本的“群众笔记”,也正是他的认真和付出,才让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肯定。

image.png

冯进超(右2)搀扶前来为振龙送行的辖区群众

image.png

国家二级文物、芦振龙生前的部分工作笔记本

时光回到20年前的1999年5月26日,犯罪嫌疑人魏建一伙与以“唐四”为首的另一伙人在重庆市兰花村因赌博发生械斗。芦振龙得知情况后,立即向所领导汇报,并决定传唤魏建。   

5月27日下午5时许,芦振龙来到重庆钟表工业公司保卫处,请求保卫干部给予协助。保卫处通知三名护厂队员随芦振龙前往传唤魏建。途中,恰遇魏建骑摩托车回家。芦振龙伸手去拦魏建的车,魏弃车逃跑,芦振龙在后边紧追不舍。这时,隐藏在不远处的魏建的五名同伙持刀朝芦振龙冲了过来,并对着他的头、背、手和腿等部位一阵乱砍。其间,芦振龙六次被歹徒砍倒在地,但他却一次次艰难地站了起来,抓住魏建的那只手死死扭住不放。全身留下21处刀伤,多处静脉血管、肌腱、神经等被砍断,芦振龙终因寡不敌众、失血过多倒在了血泊中……

image.png

国家二级文物、芦振龙牺牲时所穿的皮鞋

尽管民警与当地群众以最快的速度将芦振龙送到了医院,但因伤势过重,年仅25岁的芦振龙最终因失血性休克继发多器官功能衰竭,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牺牲后被授予国家一级警模等称号。同年5月31日,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芦振龙为革命烈士。

芦振龙烈士牺牲时所穿血衣和警官证,被国家文物管理部门评为一级文物。他生前穿过的皮鞋、使用的笔记本以及群众在追悼会上要求严惩凶手的横幅被评为国家二级文物。

根据国家规定,只有具有特别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代表性文物,才有评为国家一级文物的资格。芦振龙烈士的血衣展现的是特定历史时期做出的特殊贡献,是不可替代和再生的珍贵文物,因此将其评为国家一级文物。

image.png

民警整理国家一级文物、芦振龙烈士牺牲时所穿血衣

20年,转瞬即逝,但英雄从未走远,铭记永远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