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大渡口:文旅产业风景正好

发布时间: 2019-06-10 10:32:02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清代道光、光绪年间,有士绅在大渡口捐设义渡口,摆渡来往人众,渡口规模为沿江数十里之首,大渡口由此得名。新中国成立后,重钢更是让大渡口声名在外。

时光流转到2018年,大渡口区委、区政府将文化休闲旅游产业,作为带动区域发展的支柱产业进行培育和打造,一大批有特色的文化休闲旅游项目正在这里悄然兴起。

去过洪崖洞的市民一定对广场上那座“山城记忆”的吊脚楼雕塑印象深刻,这座宏伟的雕塑出自知名雕塑家郭选昌之手。如今,来到位于大渡口义渡公园内的郭选昌雕塑艺术馆,便可全方位领略大师的艺术风格和众多作品。

郭选昌雕塑艺术馆是一栋极具城市文化标志意义的艺术建筑,集展示陈列、雕刻创作、学术交流、收藏研究、艺术服务为一体。其间最令人震撼的是高达7米的群雕“长江儿女”,矗立于艺术馆顶部,抬头望去,仿佛正在向南来北往的人们诉说着大渡口的城市故事。

郭选昌大师对大渡口的青睐并非偶然。大渡口以滨江沿线和老重钢片区、钓鱼嘴半岛和小南海片区等区域为重点,打造出一大批文化旅游景点,并带动康体娱乐、观光休闲、住宿餐饮等都市休闲旅游产业发展。

一批批文旅项目也纷纷入驻大渡口。“爸爸的山坡”建成并通过“重庆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评审;首家优质民营设计院“渝浩”选址大渡口;五洲传媒公司图书采配基地项目即将入驻建桥园区;重庆长江黄金游轮有限公司“开进”大渡口;旅投集团旗下致力于“乡村振兴”战略的美丽田园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落户……

如今的大渡口,既可以参观金鳌寺、石林寺、大渡口博物馆等修心休闲之地,领略丰富的历史文化;也可以参观郭选昌雕塑馆、艺度创文创园等文艺场所,品味艺术韵味;还可以畅玩义渡古镇、中梁山森林公园,享受大自然的静雅。

千年古镇文化、百年义渡文化,再加上“上善之地、大德之城”的城市精神,以此为发展底蕴,大渡口的文旅产业风景正好。

(大渡口区融媒体中心 胡肖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