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万州:“城市伤疤”变身花海 环境美了居民笑了

发布时间: 2019-06-10 10:34:41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应艳丽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哇!好漂亮啊!”“快来拍照!”昨(9)日,笔者在万州区沙龙路原三峡学院外侧看到50多亩波斯菊盛开了,紫、白、红、粉的花朵烂漫一片,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观赏游玩。


曾经的闲置地变成花海 通讯员 应艳丽 摄

除了当地居民,谁也想不到两个月前,这里还是大片菜地、处处积肥。沙龙路二段787号居民张承兰告诉记者,观景平台外这大片土地空了好多年,早就被居民“开发”成菜园子了,一块块菜地中间,有搭棚子堆农具、秸秆、竹竿的,有挖坑集粪的,环境当然好不了。现在变成花海了,环境大为改善。“从花一开,来这里玩的人来一潮去一潮,个个都说乖。”

从菜地变身花海,万州牌楼街道共有7处。

石峰支路,龙山官邸和金成源山之间的数十亩山坡,波斯菊开得正灿烂,过往居民走到这里都要驻足欣赏一会儿。花海中间走出了几条小路,都是大家拍照留下的。

星都会旁的坡地、外贸路、红花街、海康路、天水怡景下面的坡地……一块块闲置地如今都变了模样。除了正在盛开的波斯菊,还种了大量桂花树、栾树。到秋天,香气扑鼻的桂花和红彤彤成串串的“小灯笼”又是一道风景。

牌楼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牌楼辖区面积大,闲置土地较多,久而久之成为庄稼地、菜地,乱堆码、乱倒垃圾、乱搭棚、挖坑积肥、焚烧秸秆杂草等影响市容的行为也随之而来。蔬菜出产旺季,还有居民沿街卖菜。“可以说,闲置地管理不善,就会成为城市管理的一道‘伤疤’。”

怎么治理城市“伤疤”?今年2月,街道决定投入100万元,为7块闲置地美容——种花栽树,美化人居环境。

给种菜居民宣讲动员、预留时间收割庄稼蔬菜,拆除乱搭棚、清理乱堆码、平整土地,种下200多亩波斯菊、3800多株桂花和4000多株栾树……5月底,姹紫嫣红的波斯菊盛开了,居民们脸上的笑颜也盛开了——

“好看!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