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栖居诗意里 耕耘画境中 忠县立足美丽田园唱响经济之变

发布时间: 2019-06-10 16:09:16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雾里看花—金声乡

image.png

最美将军林—涂井乡友谊村

田园经济是集现代农业、具有地区特色的产品、生态休闲、田园景观为一体的特色乡村发展模式,是在城乡一体格局下,顺应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产业发展的经济发展模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由此,在广袤土地,正涌动着改革的新活力,在万千村庄,正演绎着发展的新故事。

6月,驱车沿着乡间小路穿行,但见一碧千里铺向天际。忠县田园之美,可谓车载斗量。众多美中,纵横交错铺展在忠州大地的农田以其波澜壮阔,乡村农居以其如梦如幻,成为美中之美,美得荡气回肠,美得亲切浪漫,一种出类拔萃的美丽油然而生。

在建设“一兴四美,七彩大地”美丽乡村推动下,近年来忠县农业经济取得了振奋人心的可喜成绩——

成为国家首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国家首批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落户地,去年全年全县第一产业实现产值63.51亿元,增加值同比增长5.5%,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占比明显提高,粮经比调整至49:5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588元,同比增长9.7%;全面完成72个贫困村整村脱贫项目建设任务,实现19588户64700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扎实的工作,为忠县未来的农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拼搏的实践,也为忠县在新时期开辟农村经济新局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财富。忠县,现代田园的崭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关键字 稳

藏粮于地——高质高效提产能

“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稳定粮食生产基础地位。”近年来,忠县全面布局,着力推动农村产业兴旺。

在忠县新立镇华福村的600亩稻田间,田头禾苗新绿,水间与鱼共生。而此时,忠县晨帆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丽正寄希望于今年的丰收。在去年,因“稻鱼共生”的发展之路,她的600亩稻田实现高产,平均每亩稻谷和鱼类两者的总产值超过7000元,仅稻谷产量就比一般的高三成。

从城市返乡的“绿领”、成长于乡间的“新型职业农民”,正为农业生产带来全新的理念和要素,产业化经营渐成气候……技术、人才、政策等资源聚合协同、优化组合,如同源源不断的甘泉,哺育了忠州沃野。

“要紧紧围绕国家和全市关于把粮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的总体要求,开展两区划定,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深入推进以家庭承包为基础、规模经营为前提、合作农业为载体、大机械大水利大科技为核心的现代化大农业建设,加快打造现代农业。”

立足这样的思路,近年来该县紧紧抓住国家惠农政策机遇,致力于“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民”,创新推进机制,按照“旱能灌、涝能排、机下田”要求,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域推广水稻、油菜等新品种,全域实施花费农药减量化行动,畜禽废物综合化应用,秸秆还田等绿色防控,实施“藏粮于技”。

截至目前,忠县作为全市粮食主产区,在项目规划设计上科学谋划建成高标准农田11万亩,稳步实现年粮食总产量40万吨以上。

关键字 融

接二连三——做特“独有”出“精彩”

“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力推适度规模经营等措施,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着力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实现农业发展的‘接二连三’。”

如今走进位于忠县新立镇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三峡橘乡”,这里正在成为最生动的实践。从实现“一粒种子到一杯橙子”,再到柑橘四季采摘园、柑橘文化时空馆、田园马拉松廊道、成片改造橘乡人家民宿,接二连三的案例流光溢彩,令人心旷神怡。以柑橘产业为特色,不仅延伸了农业的产业链条,而且辐射带动了周边地区农业和农村经济的蓬勃雄起。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厚植发展优势已经成为了忠县现代农业发展的真实写照。为进一步做好农业产业跨越发展,近年来忠县立足多方面做实“融”文章——

在种养环节忠县利用好土地、农居、人力资源,突出柑橘、笋竹等十大主导产业,培训各类新型主体4238个,农业企业、家庭农场等种养主体不断壮大;在延伸环节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发展二、三产业。其中,截至目前柑橘产业已发展加工企业10余家,笋竹加工企业7—8家……预计农业加工产值,今年将实现80亿元。

同时,依托新型农业主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如以采摘体验闻名的官坝镇固国村等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让人流连忘返,如马灌镇桑葚节、双桂镇荷花节等成为一张张亮丽名片。全年乡村旅游实现收入6.2亿元以上……

关键字 绿

生态起底——让荒山变金山银山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和重大举措。在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的今天,更是必由之路。”

时下,走进任家镇新开村佳瑶农业现代化有机花椒种植基地,一眼望不到边的花椒地将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一片绿荫。“这些荒山土壤中重金属含量低,没有化肥和农药残留,正是我们建设有机花椒基地的重要前提。”重庆市佳瑶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把荒山变成绿水青山,再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因地制宜规模化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产业的同时进一步强化环保意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是忠县写在希望田野上的绿。

而为将这份绿写得浓墨重彩,该县近年来走出了实践路径:围绕产业兴,确定了以柑橘、笋竹为代表的十大主导产业,开展“10、30、50”产业行动(即围绕10大产业,新增30万亩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50万头生猪循环一体化农业),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对农业投入品,农药、饲料等无死角监管,全面禁止64种高剧毒农药使用,禁止肥水养鱼,建立农产品追溯体系,示范发展智慧农业……

截至2018年底,忠县去年全年共计发展亩均“产值上万、收益五千”特色效益农业18.4万亩,减少不合理施肥量1256吨(折纯),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达38.2%,绿肥种植增绿肥地模式受到国家及市里专家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关键字 美

七彩大地——望见田园记住乡愁

“只有传承乡村文明,保留田园风光,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才有美丽乡村。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才更让农村经济发展有内涵。”

近日,簇拥在百花丛中的新立镇双柏村邹家院子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在这里,集“旅游观光、农事体验、柑橘采摘、体育健身”为一体的特色民宿院落已初具规模。按照“政府补贴、农户参与、市场运作、利益共享”的模式,已有101间农房从今年4月开始吃上“旅游饭”。

让民居变民宿,借乡愁、风景成就吸引力,这也是忠县将“美丽田园”转化为“美丽经济”的一个缩影。围绕此,近年来忠县正加快建设“一兴四美·七彩大地”美丽乡村:以秀美自然的绿水青山为本底,以曲折蜿蜒的乡村道路和大小河流为线条,以各种色彩交织的种养产业为图案,以匠心独具的特色小镇、传统村落、农家庭院为节点,以大树、小桥、湖泊等为点缀,以洋溢着幸福笑脸的农民群众和城市游客为流动风景,构建起色彩斑斓、朝气蓬勃的动态大地景观,呈现出“七彩大地”的印象与魅力。目前,忠县已用以点带面,渐次推进的方式,完成了23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预计今年还将完成25个。

同时,为让田园之美落实有效,该县还大力实施着农村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近年来,以六大任务,推进实施六大工程,“作为第一场硬仗来打!”——遵循群众意见,多规合一,科学进行村庄规划;全域开展垃圾处理体系建立;全域开展“三清”“五化”“八改”行动……

一兴四美,七彩大地,正让忠县乡村焕发新活力。(李耀辉 龙博 图片由忠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链接》》

从数据变化看田园魅力

一个田园综合体的收益

年可实现综合总产值35.5亿元,其中种养业10.5亿元、柑橘加工业17.5亿元、旅游业6亿元、交通物流业等1.5亿元,直接间接带动农民就业1万人,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万元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成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重要目的地,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

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带来的粮经比变化

按照“适度规模、品种多样、优质良品、绿色高效”的要求,以招商引资,通过引导30万外出成功人士返乡创业,通过吸引大学生、复员军人,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培育一大批懂技术、会经营管理,善于开拓市场的职业农民队伍,到2020年,全县将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80万亩,实现粮经比40:60。(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