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任务清单对标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10 18:55:00  |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今年3月29日,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今年全国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对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哪些跟我们的档案工作有关呢?从下面几个关键词来看看下一步档案工作的任务清单吧!

责任担当

报告原文

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中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是广大干部群众筚路蓝缕、千辛万苦干出来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成就中国人民的幸福与追求,还得长期不懈地干。为政以公,行胜于言。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求真务实、力戒浮华,以推动改革发展的成果说话,以干事创业的实绩交卷。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和尽职免责机制,营造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的环境。

广大干部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进取心,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努力干出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干出中国发展的新辉煌。

档案工作

2019年,各级档案部门要对照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对全年工作进行再研究、再谋划、再部署,尤其是要分解任务,明确分工,拿出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各项任务落在实处。各级领导干部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带头真抓实干、督促落实。上半年,国家档案局班子成员将分头带队到各省区市开展调研,一方面是广泛听取各方面关于档案工作的意见建议,总结推广各地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另一方面是深入了解地方档案机构改革后各地推进档案工作的情况,督促各地尽快理顺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档案工作。下半年,将召开一次专题会议,总结交流各地机构改革后优化体制机制、狠抓工作落实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档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从2019年起,还将完善档案工作报告制度和检查通报机制,副省级以上档案局馆要按要求将年度工作总结和下一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书面报送国家档案局,国家档案局将把各地开展档案工作的情况向中央办公厅作出报告,抄送各省区市党委和政府,并将有关情况在档案系统进行通报,有些情况要在互联网上发布。

文化和公共服务

报告原文

繁荣文艺创作,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档案等事业。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发展,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档案工作

要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好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档案部门要坚决落实中央有关部署安排,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做好档案服务工作。要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编报档案资政参考材料,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服务。要深入挖掘档案资源的独特价值,集中推出一批反映新中国发展成就的档案编研成果和档案文化产品。

从2019年起,将把“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更名为“世界记忆中国国家名录”,适时启动第五批“名录”申报评定工作,并从国家名录中筛选具有世界意义的文献遗产建立世界记忆名录候选名单,作为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的预备项目。希望各级档案局馆积极参与,推动更多档案文献遗产成为国家记忆和世界记忆。

在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方面,重点是要根据《国家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规范》等相关要求,用好用活档案资源,吸引更多群众走进档案馆,让观众真正有收获、受启迪。

在发挥档案利用服务中心功能方面,重点是要进一步做好档案查阅利用服务,同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断加大档案开放力度,并通过档案资源共建共享、互联网在线服务等方式,使档案利用服务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

在发挥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功能方面,重点是要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通过提供纸质文本或检索互联网的方式,为广大群众提供政府机关已经公开的信息。

要扎实推进《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程。各级档案局馆要高度重视、积极推进。要保证这项工作始终有部门牵头、有专人负责,特别是在工作进度上要有人督促、在工作质量上要有人把关。各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切实承担起组织协调的责任,统筹抓好本地区的编纂工作,领导同志要亲自研究,把任务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督查要点,推动本地区各档案馆高质量完成任务。各省级档案馆要做好表率,带头做好编纂工作,并在编纂工作指导、编纂成果审校等方面给予省局更多支持。

党风廉政建设

报告原文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加强廉洁政府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各级政府要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档案工作

2019年,要配合全党主题教育,切实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同时继续办好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等。

做好档案工作,必须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在学习中增强政治定力,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深刻认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  2  3  >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