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榜样力量

重庆台商黄光志:“宝岛养育我,山城成就我”

发布时间: 2019-06-11 11:02:37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刘恩黎 赵宇飞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从临危受命来重庆协助父亲经营企业,到如今企业不断壮大、年产值达数亿元,台商黄光志的大陆时间一晃已有16年。起初,他以为只是短暂停留,没料到自己还会在此娶妻生子、落地生根。

一袭白衬衫、黑西裤,黄光志的穿着简约而显干练。他的话音中依然夹杂着“台湾腔”,又透着重庆人的爽朗。1974年出生的黄光志,从小在台湾长大,父亲黄锦勋早在1993年就来到大陆创业。因西南地区天然气资源丰富、人口众多,黄锦勋在重庆选择从液化气罐起家,后来又转型创建了“年代厨卫”电器。

品牌创立初期,凭借台湾的设计优势、服务理念和对质量的严格把关,“年代厨卫”在重庆确立了一定的优势,企业稳步成长。但随着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加上内部管理人才缺失,一系列问题接踵而来,企业陷入发展危机,一度负债经营。

“当时,我在台湾一家外企做管理,父亲劝我来‘接班’,几经考虑,我决定来大陆发展。”黄光志坦言,当时他内心很挣扎,不想离开熟悉的环境和氛围,但又想帮年迈的父亲分担工作。考虑到大陆广阔的市场前景,他决定来重庆闯一闯。

初到重庆时,这座山峦起伏、依山而建的城市让他倍感新奇,气候、饮食等方面的差异,也给这个年轻台湾小伙带来新挑战。“一般人都不愿意背井离乡,来到陌生的环境,前两年是最痛苦的。”他说。

不过,乐观豁达的黄光志很快适应了当地环境。接任企业总经理后,他结合当地文化,用接地气、充满温情的品牌宣传代替了之前直白的商业促销,并大力引进本地人才充实管理队伍,拓宽区县市场、丰富产品结构,一系列改革措施让企业迈过瓶颈期,经营业绩逐年提高。

“企业的成长壮大很大程度得益于大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百姓的消费升级。”黄光志说,以前当地消费者花几千元买厨房电器都觉得贵,如今破壁机、蒸烤箱、洗碗机等高档厨电产品正走进越来越多的大陆家庭。

通过黄光志父子接力奋斗,起步时只有几十人的液化气罐销售公司发展成为拥有600多名员工、年产值几亿元的企业。“年代厨卫”不仅在重庆站稳脚跟,业务还辐射四川、贵州、云南等更广区域。

十多年来,黄光志不仅亲身感受到企业的迅猛发展,也目睹了重庆经济、社会、交通、文化、生活方式等各领域的全面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完善,一栋栋高楼接连拔起,城市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年,一座座拥有台湾品牌的商业体、便利店及知名夜市也相继落户山城,黄光志不再饱受思乡之苦。

两岸间往来变得越来越便利、愈来愈频繁,也令黄光志感受深刻。“过去,两岸交通不便,从大陆回台常常需要经港澳中转,每次回乡路都舟车劳顿。”而今,几乎每天都有往返渝台的直飞航班,短短三小时就能让两岸同胞实现“山城”和“宝岛”的连线。

黄光志与重庆朝夕相处,对这个城市产生了浓浓的感情。娶了山东媳妇,两个孩子都在重庆上学,黄光志一家每年超过300天生活在大陆。

和许多大陆家长一样,黄光志有时也对孩子的教育感到“焦虑”。他笑言,现在自己和大陆家长没啥两样,面对激烈的竞争,平常也要忙着陪孩子上补习班。

去年,大陆开放台湾居民申领居住证。政策实施首日,黄光志就带着一家7口前去申领。“拿到重庆第一批台湾居民居住证,我的心情很激动,也很开心。”黄光志说,他们一家三代在重庆生活了20多年,早把自己当成“重庆人”。

近年来,台胞在大陆工作生活的条件越来越便利。黄光志认为,台青来大陆发展迎来好时机,而重庆发展空间、潜力巨大,且生活和经营成本相对较低,是台青的一个好选择。

黄光志一直致力于两岸交流,热心帮助新来的台青。目前,他还担任重庆市台商青年联谊会会长。利用这个聚集在渝台青的平台,黄光志常组织活动,帮助年轻台商台胞尽快适应当地的工作生活,规避创业风险、少走弯路。

“台湾有2300万人,而仅重庆就有3000多万人,大陆市场足够广阔,经济发展动力强劲。不要错过你们的未来,只要摆正心态、足够努力、足够勇敢,就能在大陆闯出属于自己的新天地。”黄光志常这样鼓励台青朋友。

“宝岛养育了我,山城成就了我。”黄光志说,重庆早已成为他人生中的“第二故乡”,未来自己会努力在渝台青年中扮演好桥梁纽带作用,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尽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