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落实河长制 治水不停步 四川邻水扎实开展“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

发布时间: 2019-06-11 15:40: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孔虹 卢琴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近日,记者来到大洪河邻水县黎家乡段,清澈的河水倒映着两岸的绿树,让人心旷神怡。

image.png

当地居民黄文建告诉记者,近年来,大洪河的变化很大,河面漂浮物大量减少,河水变得越来越清澈。这些变化得益于邻水县河长制工作的深入推进。

据了解,自河长制工作启动以来,邻水严格落实相关工作,扎实开展“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绘制“一河一图”,完善“一河一策”,建立“一河一档”,全县11条河流、83座水库纳入河长制实施范围。

image.png

在河长制工作实施中,我县聚焦“水清”,加强水环境系统治理;聚焦“岸绿”,加强水生态环境建设;聚焦“河畅”,深化专项整治行动;聚焦“景美”,打造水景观,建设水美新村。同时,出台了《邻水县2019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小流域、小溪河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污水、垃圾治理行动方案》《河湖“四乱”清理专项行动方案》《农村河湖整治行动方案》四个专项行动方案,以方案为指导,治理、管护双管齐下,确保河长制工作见实效。

image.png

同时,邻水县多措并举,推动河长严格履职。通过印发河长制职责明白纸,提示各级河长及联络单位、联络员明白各自职责,同时特别提示相关人员巡河库塘渠时要观察水域色(水色)、洁、堆、挖、采、建(涉河建设)等情况,陆域污水处理厂站、管网,养殖场、企业排污,基建项目水土保持,垃圾收运处理,水源地,标识标牌等情况,让河长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今年以来,县级河长累计巡河86次,乡级河长累计巡河1179次,村级河长常态化巡河,发现问题747件,已处理693件,其余54件正在整改中。(孔虹 卢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