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长江经济带11省市政协建立协作机制 今后有望联名提案

发布时间: 2019-06-12 10:07:3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韩梦霖 曹愉钦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6月11日,“共抓长江生态环境保护 共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研讨会在重庆举行。研讨会上,经长江经济带11省市政协共同协商,决定建立“共抓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共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协作机制,确立共学、共研、共商、共督、共办、共享机制。今后,对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过程中需要相关国家部委支持的事项,将由住11省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形成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推动解决落实。

据了解,“共抓长江生态环境保护 共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研讨会由重庆市政协发起主办,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参与主办、长江经济带11省市政协共同参与,经此次会议共同协商,从今年起将每年轮流举办同类型研讨会,搭建共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平台。

经长江经济带11省市政协共同协商,研讨会上决定建立“共抓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共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协作机制,在此框架下,共同开展相关活动,共抓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共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该协作机制包括共学、共研、共商、共督、共办、共享六个方面。

在共研机制方面,今后将在会前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围绕长江经济带11省市共同关注的课题、急需解决的难题、普遍存在的问题,召开研讨会共同研究、各抒己见、建言献策,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由主办方汇总形成综合研讨报告、会议纪要、联合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供国家有关部委和相关省市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此外,围绕年度研讨关注的重点领域,由长江经济带11省市政协协商,可以在上中下游省市之间,对各省市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环境保护,以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和推动绿色发展等事宜开展交叉性监督调研,提高监督实效。

对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过程中需要相关国家部委支持的事项,由住11省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形成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推动解决落实。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环境保护等需要跨省市共同推动的事项,由相关省市政协共同向本省市党委政府反映,聚力推动落实。

在建立共享机制方面,对于联名提案、调研建议、研讨对策等工作成果,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水污染排放标准、水环境监测数据、生态补偿等政策成果,长江经济带11省市政协还将相互借鉴,互惠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