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焦点图

来巴岳龙山玄天湖畔 品风土人情山水如画

发布时间: 2019-06-12 13:42: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程红英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巴岳山位于铜梁区南郊,起于铜梁玄天湖畔,绵延至大足境内,如汲水卧龙,跃跃欲起,山势极其巍峨,形似一条游动的巨龙,于是巴岳美景便被誉为“巴岳游龙”,成为“重庆小十景”之一。

近年来,铜梁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做靓“原乡风情、大美铜梁”的城市名片,城市更美丽、大气,交通更通畅,市民也更舒心。

而今,铜梁满城鲜花娇艳夺目,随处可见的景观造型生动自然,蜿蜒的巴川河更加清澈。因此,铜梁巴岳山逐渐成为当地居民和外地游客的修养身心的不二之选。同时,风景如画的大美铜梁也成为不少大型活动的举办地,2019重庆铜梁原乡风情马拉松赛、“原乡风情 大美铜梁”2019中国·重庆小姐大赛抖音秀等大型活动都在铜梁举行。铜梁到底有何迷人之处?哪些地方值得一去?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来一探究竟。

绿水青山玄天湖 众多水鸟新家园

 image.png

image.png

位于巴岳山脚下的玄天湖是一座集农业灌溉、城乡供水、防洪及旅游生态保护为一体的中型水库。玄天湖宛如一条白练盘绕在巴岳山脚下,水面辽阔秀美,湖面港湾连绵、小岛点缀,与巴岳山雄伟的山势相呼应,湖光山色交相辉映,自然胜景宛如天成。

行走在巴岳山玄天湖度假区环湖步道可以看到,不计其数的鸟儿出现在湖面上。除了黑天鹅和白天鹅,还有许多不常见的鸟:有头部呈绿色,翅膀为蓝色,尾巴黑色,嘴巴尖尖,远观其体态像成年鸭子的水鸟;有个头小小,身子呈蓝色和黄色的飞鸟。它们有的藏身草丛依偎呢喃,有的“扎猛子”觅食,有的飞离湖面追逐嬉戏,还有的停留枝头稍作歇息。

以前,每年秋冬之季,玄天湖都会迎来一些南迁越冬的候鸟,但数量没有这几年多。随着这两年玄天湖水体环境变得越来越好,鱼虾越来越多,加上铜梁气候适宜,玄天湖周边绿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前来“安家”的水鸟日益增多。天晴时,湖面上的野鸭会大规模聚集,水面上黑压压的一片,但长期在玄天湖边散步的当地居民从没发现过打鸟捕鸟的不文明行为。这足以证明人们素质普遍提高,有了爱鸟护鸟的意识。

50公里西郊绿道 串联一路春花绿树

image.png

50多公里的绿道系统,是铜梁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的最大亮点,也是铜梁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务实举措。2019重庆铜梁原乡风情马拉松赛就是在这条绿道上举行的。

绿道环线贯通后,串联起沃柑基地、果苗世界、牧堂纯基地、桂花基地、苗木基地、荷和原乡、新陆有机农场、西部农林大世界、奇彩梦园、巴岳山玄天湖等产业基地或景区景点,最终实现建成一条绿道、发展一片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浪漫花海奇彩梦园 观光养生一应俱全

 image.png

 黄桷门奇彩梦园位于南城街道黄门村,毗邻城郊,自然生态资源丰富,地势开阔平坦,占地面积2平方公里,利用优质耕地、环境和乡村资源,结合农业观光、特色农业体验,打造以黄桷门为核心花海观光、采摘体验、养生度假为一体的生态特色景区。

景区规划建设分为五大板块:一是以农民新村为主的风情小镇;二是以玫瑰、薰衣草、波斯菊、醉蝶花、唐菖蒲、郁金香等五色花卉以及美国红枫、红叶石楠等彩色苗木组成的炫美壮观的龙城花海,这是景区的标志性景观;三是以蓝莓、草莓、香桃、葡萄、枇杷等优良品种的水果以及金锤瓜、黄秋葵等特稀蔬菜为主的四季果蔬采摘体验区;四是以养生、度假为主的森林休闲度假区;五是以医疗、护养、康复、养老为主的护养康复区。

在四季花海景观区内,抓着春天的尾巴,再赏一波黄桷树花。布依族女孩们走进漫山的花海,用清甜的歌声伴着甜美的舞姿,请你喝最香甜的美酒。在蔬果采摘体验区里,有来自宝岛台湾的稀有果种—长果桑葚,最长可长至25-35厘米!有又大又甜的草莓,让人垂涎三尺。有被称为21世纪水果之王的蓝莓,也可在这里采摘。

巴岳文津街学书画 造文创一体艺术村

image.png

书法家李可教重庆小姐选手学习小楷

巴岳文津作为文化创意特色街区,是在重庆发展全球旅游、打好人文牌的背景下,整合本优渥的书画资源,依托全国首个“互联网+文化乡村”铜梁区南城街道黄桷门村和国家4A级景区黄桷门奇彩梦园打造的文旅融合新品牌。

巴岳文津街作为铜梁文化创意特色街区,寓意要像巴岳山一样成为荟萃艺术、文人雅集的艺术村,也要成为作品变成产品、产品变成产业的重要桥梁,更要成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精神高地,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的神圣殿堂。

巴岳文津街是一个集书法、字画、古玩的创作、观赏、品鉴、交流、交易、培训为一体的文化场所。目前,已有高东海、骆勤友、刘放等10多位艺术家在这里开设了工作室。

逛荷和原乡文创街 赏名俗风情文化馆

 image.png

荷和原乡文创街于今年5月1日正式开街,占地面积4000多平米,建筑面积2900多平方米,与荷和原乡内500亩观赏荷花紧紧相连,目前有老酒馆、有点陶器、铜梁人家、河畔人家、竹沁阁、龙文化展示基地、一花一木等7个产业业态,还有文化风情馆、荷文化展示馆两个文化基地,是铜梁新的热门景点。

文创街不仅是一个旅游休闲场所,也是本土具有原乡风情农产品的展示场所。在这里,沿街的农户们把自家的“土特产”搬到了路边。土鸡蛋、自家种的四季豆、刚从树上摘下来的枇杷……各色特产应有尽有。在街区内,有利用干荷花和干莲藕制作的画、古色古香的土陶器产品等,创意十足。有琳琅满目的手工竹器和原滋原味的铜梁土特产,还有铜梁龙灯的荷和原乡龙灯彩扎基地等文化角。

重庆小姐参赛选手中的美女学霸、建筑方案设计师蒋欣颖非常喜欢文创街的建筑,她评价这里的建筑属于西南地区的新中式建筑,简朴素雅。景观轴非常明确,一轴两点。街道洋溢着巴渝文化的传统韵味,青石小径、白墙青瓦和巴渝地域独特的墙身装饰线条,都能感受到浓浓的传统建筑气息。“太享受了!”

image.png

匠人刘玉国老人现场教重庆小姐蒋欣颖编竹器

铜梁这座城市一刻也没停止散发它的独特魅力,无论是想修生养性,还是领略自然风光,感受风土人情,铜梁巴岳山玄天湖景区都是出游的不二选择。这样诗意浪漫的地方,你确定还不来吗?(实习生 程红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