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铸就璀璨人生 奉节电网人王贤权坚守一线31年

发布时间: 2019-06-13 16:12: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何燕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黝黑的面容,粗壮的身材,粗大的双手,他就是王贤权,国网奉节供电公司小寨发电所所长、党支部书记。30多年来,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白天黑夜,他总是在发电所忙个不停,用一颗真诚的心,一股实干的劲儿,扎根一线,成为基层电网发展的忠诚守护者。

努力学习积累知识与经验

出生于农村家庭的王贤权,1988年成为小寨发电所电力从业人员。那时起,他就开始学习专业知识,并在参加工作不久就取得了大专学历,也真正开始了他的电力行业生涯。

那时,为了尽快掌握专业知识,坚强好胜的他总是不断学习,以书本为老师,以实践为老师,不分白天黑夜,恶补欠缺的专业知识。正是通过这样的努力,一步步提升着自己的专业能力和水平。

小寨电站位于兴隆镇小寨村,地处偏远。1998年8月的一天,特大暴雨导致小寨电站周围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进站交通和通讯中断,厂房水机层内淤积一米多厚的泥石。

小寨电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安排部署抢险救灾工作。由于没有机械设备,泥石只能靠人工铁锹清除。时任小寨电站检修车间主任的王贤权深知,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清淤,尽快恢复生产。

于是,他凭借多年的检修经验,和同事们一起全身心地投入这场“苦战”,饿了就在现场用方便面充饥补充体力。经过50多天的奋战,1号、2号、3号水轮发电机组全部发电恢复生产。

电动机因缺相常烧毁一直是小寨发电所急需解决的难题。为此,2001年,王贤权开始认真研究电机控制回路图纸,并结合自己的理论知识和经验,对电动机控制回路进行了修改,解决了电动机因缺相烧毁难题。迄今为止,经过改装控制回路的电动机的使用寿命非常之长。

勤勤恳恳挥洒汗水与欢笑

励磁调节器是发电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小寨发电所建站初,设备不是很先进,励磁调节器还是晶体管分立元件,因为性能不稳定,发电机组时常出现故障,严重影响发电生产。每当事故出现,负责小寨发电所检修调试的王贤权,就成了攻坚克难的排头兵。

“发电机安装在地面上,得蹲在地上才能进行测试调解。快则需要一个多小时,遇到检测不顺利的时候就得需要四、五个小时才能排除故障呢。”回忆起当年的检修工作,王贤权笑着说。

然而,由于长时间保持蹲守的姿势,他的腿脚时常肿胀发麻,直到现在,只要蹲下几分钟,就会非常痛苦。在1989年至1993年,长达三、四年的时间内,他大大小小共处理此类故障一百余起,及时处理解决故障,将公司的损失降低到最小。

“设备正常、运行正常、发电正常,群众的生活也为此而得到便利,这也更坚定了我的工作信念。”每每想到这里,王贤权笑得合不拢嘴。

角色转换探索成长与发展

2005年5月,王贤权被提拔为小寨发电所所长、党支部书记。担任所长以来,他克服重重困难,在全所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完满完成各项工作指标,团队凝聚力也更强。作为一名老党员,不仅要管好生产运营,也要做好员工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倍感责任重大。

于是,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他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运行管理,围绕安全生产目标,认真抓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和现场安全监督等工作,分析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认真梳理发现的问题,做实、做细各类日常工作,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增强安全管控能力。

同时,王贤权还不断提升自己和员工的政治素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时刻用党员的标准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力求率先垂范,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把党支部建成了供电所的战斗堡垒。

辛勤耕耘守护群众与明天

多年来,王贤权便将自己的人生定格在这片生养他的土地上,他以一个农民的赤子情怀,演绎了无数温情故事。正因如此,聚少离多,对王贤权和他的家人来说更已成为“家常便饭”。

“我的爸爸是世界最会偷懒的爸爸,一到周末或是放假就总是看不到人影。”“别人家里过年过节都是一大家人围坐在一起,热热闹闹的过节,可是我们家却很少一起过节。”......听着家人的抱怨,王贤权的心里满是愧疚。

“苦点累点不要紧,只要能守住这一方平安,就心满意足了。”虽然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但王贤权更知道,没有一线的坚守,怎能换来千家万户的灯火辉煌。

而这一守,从春夏到秋冬,从少年到白头。多年来,小寨发电所在王贤权和同事们的坚守下,始终保持着正常运转,发电量逐年增加。

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不畏艰难、脚踏实地、甘于奉献......三十一年来,无论检修车间主任岗位、生技股长岗位、副站长岗位、供电所长岗位,王贤权时刻用党员的标准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与员工一起发挥光和热,做电网的忠诚守护者。

在他的带领下,小寨发电所取得了优异成绩,2017年发电量突破1亿千瓦时,同比增加了26%,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2017—2018年度,王贤权被国网重庆奉节供电公司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