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彭水:这就是爱!古稀老人多年照顾老伴感动乡邻

发布时间: 2019-06-13 16:21: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绍标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近日,记者走进彭水县梅子垭镇甘泉村村民马治法家,见到他正在看“无声电视”,就觉得很惊讶!今年已经78岁高龄的他,听力也不是很好,为何看电视不但不把音量调大,反而是几乎处于静音状态?

马治法说,不是他不想听电视声音,而是生病的老伴在房间里躺着休息,怕电视声音吵到她。这举动令记者特别感动,更令记者没想到的是这样的日子不是短时间的几天半月,而是已经持续了近四年之久。

忙于工作多年

感恩有妻子做坚强后盾

马治法老人1960年参军入伍,1964年入党,1965年退伍,回到家乡先后担任民兵连长、村委会主任、村支部书记等职多年。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基本上就由妻子谢正碧一人承担,甚至有时还要拉着妻子一起做工作。

2015年,同样已过古稀之年的谢正碧积劳成疾,患上了骨质增生,腰部和腿部都使不上力,需卧床休养。老人膝下一儿一女都已成家立业,儿子马建云是村里的综治专干,平时工作忙,没有办法长时间的照顾母亲;女儿有两个小孩需要照看,只能经常来看望老人,无法长时间的守候在身旁。

马治法虽然年事已高,但身体还比较硬朗,就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守候在妻子身旁的职责,一方面是支持孩子们好好工作,另一方面是感恩妻子多年来一个人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一心一意地让他安心工作。

要好好活下去

感谢有老伴悉心照顾

记者见到谢正碧时,马治法正准备给她喂药。每次药吃了之后马治法都会搀扶着老伴四处走走。

见到这一幕,让人十分感动。虽然谢正碧已经卧床休养多年,但是穿的衣服却干干净净,床上用品整整洁洁。谢正碧下床自己穿不了鞋,马治法年老了也蹲不下去,所以就连穿上鞋都不是那么容易,要不是记者亲眼目睹,都不敢相信谢正碧是马治法老人在照料。

原本身材高挑的谢正碧现在骨瘦如柴,每顿饭只吃得下一点点。她说:“能得以好好活着,完全是老头子多年的悉心照料,要不是他,很有可能在过门槛时摔下去就爬不起来了。”

马治法说,他每月的养老金基本上都是用于妻子的医药费,夏天天气炎热时,还要到山上去采草药熬水给妻子洗身子,知道妻子身体虚弱,每次喂药前都会先给妻子吃点东西。同时,马治法还养了50只鸡,想着便于用鸡蛋来给妻子补充营养。

四年如一日

感动家人和邻里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不用说已近耄耋之年的老人来照顾久病的妻子,是多么的不易。但马治法做到了,多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悉心照顾自己生病的妻子。

“每次离家最多不能超过三个小时,就连赶集也如此,到街上了把要买的东西买好就往回赶,一点也不敢耽搁,害怕老伴一个人在家想上厕所什么的。”马治法说。

有一次,驻村第一书记张宏伟到他们家走访,见到马治法正在给谢正碧洗头,心里甚是感动,随手掏出手机拍了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里,得到众人点赞。张宏伟说:“虽然两位老人洗头有些费力,但动作很娴熟,配合很默契。”

马建云说,这几十年没有听到过父母吵嘴,基本上都是相敬如宾的生活,包括母亲常年卧床,父亲也是毫无怨言地悉心照顾,家里人和周围邻居对他们病床前的真爱所感动。(李绍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