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新机场线今日开始空载试运行

发布时间:2019-06-15 09:12:2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刘珜  |  责任编辑:孙灵萱
分享到:
20K

今天,地铁新机场线将进行空载试运行。线路最高运行时速达160公里,行程时速117公里。线路一期工程将开通草桥、大兴新城、大兴机场3座车站,全长41.36公里,计划于今年9月与大兴国际机场同步投入运营。

地铁新机场线一期工程北起草桥站,向南经大兴新城站后,到达大兴机场站,途经丰台、大兴两个区。其中,草桥站可与地铁10号线和建设中的19号线换乘,大兴新城站可与规划中的S6线换乘,大兴机场站可与年内开通的京雄城际、建设中的城际铁路联络线及规划中的R4线换乘。二期工程将延伸至丽泽商务区,届时可与建设中的地铁14号线、16号线和规划中的11号线换乘,二期工程计划于2021年底建成开通,届时新机场线线路全长将达到44.86公里。

目前,大兴机场线票制票价有关工作正在研究制定中,列车发车时间、运营组织等情况也将在确定后向社会公布。

地铁新机场线于2016年底开工建设,是大兴国际机场配套交通工程之一,是连接北京中心城区至机场“五纵两横”外围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定位是快速轨道交通专线。该专线主要为航空旅客提供快速、直达、高品质服务,实现“半小时到达”中心城,线路行程时间仅需20分钟,极大提高了旅客出行效率。

地铁新机场线创下了国内多个纪录,运行速度最快,最高时速达160公里,引领了国内轨道交通新时速;是北京市首条“投资+建设+运营”全周期采用PP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轨道交通线路,也是目前北京市轨道交通领域合作范围最广、参与周期最完整的PPP项目。同时,新机场线施工速度最快,创下北京地铁施工纪录;标准最高,功能品质、配套设施、运营服务全面对标航空。

地铁新机场线列车为8辆编组(含1辆商务车和1辆行李车),采用全自动运行系统,具备无人驾驶条件,每辆列车核载人数约900人。(记者 刘珜)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