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书首次亮相世界邮展讲述家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9-06-16 09:09:3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廖君  |  责任编辑:葛蕾
分享到:
20K

新华社武汉6月15日电(记者廖君)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进入第5天,15日是“青少年集邮推广日”,众多青少年来到展览现场,参观家书展,感受家书和集邮文化。

据介绍,中国家书首次参加世界邮展。此次共展出53部邮集100框中国家书展品,来自22个省份的省级邮协,5个行业邮协和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并特邀香港集邮家1部家书邮集参展。

从参展家书的写作时间来看,包括清代家书、民国家书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时期的家书;从家书的传递地域来看,涉及各省市区及港澳台以及东南亚、欧美等华侨聚居区;从家书作者的身份来看,有晋商、华侨、军人、学者、作家、教师、学生、科技工作者、设计师、集邮家、工人、知青等;从家书涉及的行业看,有石油、航天、电力、海运、教育等;从家书表达的情感来看,有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亲情家书,有夫妻之间的爱情家书,也有兄弟姐妹之间的手足家书。

由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编制的1框邮集《慕兰家书》,讲述的是武汉谢慕兰老人与四个女儿的家书故事。女儿长大了,有的下乡,有的考学,有的参军,有的出国,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母亲总能通过家书及时送上日常的叮咛和思想的营养,关键时期给女儿递上生活的拐杖,使女儿人生的道路尽可能走得平坦、扎实。

从20世纪70年代至21世纪初,谢慕兰老人保存了近两千封家人之间的通信。1999年是谢慕兰70岁生日,四个女儿整理出版了母亲所保留的全部家书,把一套散发着墨香、三卷五本170万字的《慕兰家书》作为生日礼物送给了母亲。

据悉,为了使首次亮相的100框家书体现中国家书集邮的水平,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联合有关单位进行了充分的征集,今年3月在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进行了首次全国选拔展,经过严格的评选,最终确定了进军武汉的100框家书邮集。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