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广播""伪基站"日益猖獗 他们如何骗钱

发布时间:2019-06-17 07:11:41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丁素云
分享到:
20K

整 治

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构建预警监管系统,对设备生产、销售、使用开展全链条打击整治

针对“黑广播”“伪基站”屡治不绝、作案技术设备不断升级更新等问题,各地无线电管理机构积极研讨,调整应对方式。

在黑龙江,一张应对“伪基站”的“互联网+”大网已然撑起。通过构建由“互联网+伪基站”预警监管系统与移动运营商伪基站数据平台相结合的“伪基站”专用监测网络,大大提高了监控能力。河南省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黑广播”“伪基站”设备生产、销售、使用开展全链条打击,不断将打击治理专项工作推向纵深。

近年来,全国各地对“黑广播”“伪基站”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据介绍,2018年至今,全国累计查处“黑广播”违法犯罪案件2933起、“伪基站”违法犯罪案件307起,缴获非法无线电发射设备2800多台(套)。

“黑广播”“伪基站”影响人们日常生活,治理这一违法犯罪活动,既要有关部门重拳治理,群众也应该加强防范。

“‘黑广播’主要播放‘药品’和淫秽信息,形式多为主持人与听众互动,和正规广播不同,其往往不会播报台名、调频频率等信息。”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公众,在收听调频广播节目时,不要去轻信和购买功效被夸大或神化的特效药,否则不仅带来钱财损失,更有可能危害身体健康。

据介绍,对于“伪基站”伪装发送的短信号码多为银行、通信运营商、党政部门的官方号码。在设备运行时,手机用户一般会暂时脱网8—12秒后恢复正常,部分手机必须重启才能接入网络。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提醒,当发现手机信号突然中断时,用户需提高警惕,不要贪图小便宜,警惕中奖、抽奖等信息;此外,不要在网上随意填写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和密码,如收到“伪基站”发来的短信,应立即向公安部门举报。

<  1  2  3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