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天更蓝 地更绿 水更清 空气更清新 开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发布时间: 2019-06-17 15:28: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熊程成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风光秀丽的月潭公园

夏日傍晚,开州市民携老带幼,习惯性地来到汉丰湖畔散步“洗肺”。山清水秀,岸绿景美,呼吸着清新空气,漫步于湖畔,人们无不陶醉在这生态美景之中。 

近年来,开州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生态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优。2018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47天,创历史最好记录。2019年,开州区将继续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宋乾立在开州区2019年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8年辖区流域水质稳定保持Ⅲ类,城区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分别达到100%、90.9%;区域环境噪声为51.1分贝,道路交通噪声为60.4分贝,均满足功能区要求,森林覆盖率达到51.8%。 

“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47天,创历史最好记录。”宋乾立介绍。 

近日,开州区连续下了几场雨,经过雨水洗涤过后的开州,空气清新,天空明朗。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或到公园、或到湖边散步,呼吸雨后清新的空气,并不时赞叹近年来开州区环境的变化,有的还编制成歌曲,在公园凉亭里传唱。 

据悉,2018年,开州区层层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科学制定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健全完善督查考核等制度体系,全面压实40个镇乡街道、37个区级责任部门单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 

推进生态环境整治,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宋乾立介绍,在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开州区加快推进城区管网综合整治,完成城区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容改造,达到年收集处理污水约2000万吨,排放达到一级A标。实施乡镇污水处理厂扩容升级和雨污分流改造,加快推进农村集中居民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累计建成投运乡镇集镇、居民集中居住点污水处理设施73个,年处理污水达1200万吨。 

针对垃圾医废治理,开州区分流域建成生活垃圾处理场4个、垃圾发电厂1个、医疗废物处理场1个、餐厨垃圾处理设施1个,建立生活垃圾“户集中、村收集、乡镇清运、区垃圾发电”收运处置体系,城镇、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100%、94%,全区医疗废物实现无害化处理。 

同时,开州区严格落实畜禽养殖区划分方案,全面拆除关闭禁养区规模养殖场,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完成2.2万头生猪当量治理任务。大力推行化肥和农药低量化使用,加大测土配方施肥补助力度,推广高效低毒农药和新型植保器械。全年实施测土配方施肥5.7万余亩,柑橘有机肥替代化肥1.73万亩,实施绿色防控6万亩。 

“我们还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和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完善土壤环境管理信息系统,建立疑似污染地块名单。对24家工业企业开展土壤环境调查与风险评估。加强固体废物、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对关面乡小园村生活垃圾堆放点和高升煤矿、垃圾焚烧发电厂废渣点进行清理整治。67家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实施改造64家、迁建3家。”宋乾立说。 

通过一系列整改措施,污水不再乱排,河水恢复了往日的纯净。记者看到,如今,鱼虾又可以欢快地在河里嬉戏,不时有蜻蜓轻点湖面,激起层层涟漪。 

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增强生态环保公信力 

近年来,开州区强化司法联动,对污染环境、非法占有农用地、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等环境违法犯罪依法予以打击。2018年,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86件,已作出行政处罚77件,罚款546万元,行政拘留4起,限产停产1件,查封扣押1件,移交公安机关涉嫌环境刑事犯罪2件。全年受理环境投诉举报1186件,及时办结率100%,满意率99.2%。“生态环境执法力度的不断加强,使得开州区全年无重大环境安全事故发生。”宋乾立介绍,2018年开州区还完成生态保护红线规定工作,加快编制“三线一单”,出台《开州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改革实施方案》,与云阳县建立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便捷高效开展环评审批;扎实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物普查,建立全区污染资源信息数据库,并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减排任务。 

同时,开州区着力提升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全面完成年度生态环境质量、执法、应急等监测任务。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和环保宣传“十进”活动、“六五环境日”“节能减排宣传周”等活动,通过开州环保官方微博、环保官方微信等新媒体加强宣传和信息公开,积极引导环境舆情,全民关注支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不断形成。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开州 

宋乾立介绍,今年,开州区将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开州。 

宋乾立表示,今年,开州区将进一步加大水、大气、土壤、噪声污染防治力度,巩固成果、扩大战果,确保今年流域水质继续保持Ⅲ类,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2%以上,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20天以上,无重大环境安全事故发生,让开州天蓝、地绿、水清、空气更清新。(熊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