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

发布时间:2019-06-18 13:31:06  |  来源:中国双创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为了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发扬五四精神,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特联合摄制《五四运动》特辑

微信截图_20190501225956.png

主持人:您好,请您向观众自我介绍一下,您从事档案鉴赏工作有多少年头了?您今天给我们的鉴赏带来哪件档案?

专家:是李大钊“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一文。它发表在新青年杂志1918年第5卷第5号,出版于当年11月。

主持人:李大釗,他是在中国第一个传播俄国十月革命的人,毛泽东曾经说过,“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而李大钊则是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代表性人物。

专家:是的。十月革命爆发后不久,1918年7月1日,李大钊就撰写了《法俄革命之比较观》一文,指出“俄罗斯之革命是立于社会主义上之革命,预示着社会主义时代的到来,是世界的新文明之曙光”。这是中国最早的一篇欢呼俄国十月革命的文章。同年11月,他又在《新青年》上发表了今天我们所要鉴赏的这篇文章。

主持人:它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呢?

专家:文章欢呼十月革命的胜利,是民主主义的胜利,是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是世界劳工阶级的胜利,宣告布尔什维主义一定能在全世界取得胜利。

微信截图_20190501225756.png

主持人:什么是布尔什维主义呀?

专家:最简单地也可以说,就是代表大多数人民意愿,体现大多数人民权利的主义。按李大钊在文章中说的“就是革命的社会主义”它奉“马克思为宗主”,其目的在“把资本家独占利益的生产制度打破。

主持人:他对十月革命是怎么说的呢?

专家:他说大抵是“赤色旗到处翻飞,劳工会纷纷成立”。他把这种革命称为是“二十世纪式的革命”。指出这种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革命是世界历史的“潮流”,是“二十世纪的群众运动”,是“一种伟大不可抗的社会力”。“什么皇帝,贵族,军阀,官僚,军国主义,资本主义”,“他们遇见这种不可当的潮流,都像枯黄的树叶遇见凛冽的秋风一般,一个个地飞落在地”。

主持人:这种形容,真让人心动。

专家:接着往下看“由今以后,到处所见的,都是布尔什维主义战胜的旗。到处所闻的,都是布尔什维主义凯歌的声。人道的警钟响了,自由的曙光现了!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主持人:真是诗一般的语言,同时,在我看来也是一个大师级的预见。确实,从俄国十月革命以后,在很多国家出现了共产党,共产党人并在不少国家和很多地区建立起人民当家做主的政权,并一度在世界上形成有十多个国家和三分之一左右人口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100年后的今天,占世界人口将近五分之一的中国,仍然是赤旗的世界。就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李大钊当年这篇文章的科学价值了。

专家:值得一提的是,这篇文章对当时的“北漂”毛泽东同样有着重大影响。正是在这一时期,受李大钊等人影响,毛泽东开始具体地了解俄国十月革命和马克思主义,从而走上革命道路。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