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大公报》

发布时间:2019-06-18 13:31:06  |  来源:中国双创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为了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发扬五四精神,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特联合摄制《五四运动》特辑

36022b0b4fe1eb8c90286d97f892f3d.jpg

主持人:您好,请您向观众自我介绍一下,您从事档案鉴赏工作有多少年头了?您今天给我们的鉴赏带来哪件档案?

专家: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是长沙大公报。

主持人:请简单介绍一下长沙大公报。

专家:长沙大公报创刊于1915年9月,毛泽东曾在这个报上发表过多篇文章。这个报纸在五四时期,以敢言著称,曾一度成为湖南销量最大的报纸

主持人:它是怎样报道五四运动的呢?

专家:五四运动起因于中国在巴黎和会上,作为一战的战胜国,没有从日本人手里收回一战的战败国德国原先在山东青岛的所有权益。报道说:“自青岛问题由中日两国直接交涉之说传来,各界无不异常愤激”“3日晚间,北京大学法科大礼堂已有喋血之烈举焉。”北京多校学生本来准备5月7日齐集天安门示威,但因“风声日紧”,北京大学学生“遂于前日午后发出通知,召集本校学生于晚七时在法科大礼堂开会”。“法科学生谢绍敏悲愤填膺,当众将中指啮破,裂断衣襟,血书 ‘还我青岛’四大字掲之于众”。会上“议定知会各学生于4日齐集天安门焉”。“昨四日下午一时余,本报特派员进中华门”

768ffd790393f740ad9a78fffd0c238.jpg

主持人:从以上报道可以判断,长沙大公报的这篇报道,是5月5日由本报特派员写成的,这位特派员5月4日下午亲自到了天安门。因此,这篇报道基本是现场报道,史料价值很高。

专家:我们再往下看:“时天安门桥南竖立一大旗”。“血布上书一联云'卖国求荣,早知曹瞒遗种碑无字;倾心媚外,不期章惇余孽死有头”。

主持人:这幅对联当中,“曹瞒”,是被世人称为奸相的东汉末年丞相的曹操, “曹瞒遗种”指的是1915年与日本签订21条的交通总长曹汝霖。“章惇”是被世人称为奸相的宋朝宰相章惇。“章惇余孽”指的是当时的驻日公使章宗样。

专家:报道说,在这方白旗下,又有白旗数面,书“取消21款”,“还我青岛”,“誓死必争”,“保我主权”,……“头可断,青岛不可失”等。各校学生到齐后,“整队往见英美法意各公使馆,然后往曹汝霖住宅”。“学生将至曹宅,全体大声高呼:卖国贼曹汝霖”。学生打门,巡警拦阻,不知何人,打破临街窗户群将卖国贼旗掷其中。旋将白旗纷紛投房上,望之一片白色“遂一拥而进曹之内宅”。“首入一客厅,见有几个日本人,其中一个面团团东洋式的中国人,学生中有认识者,指而呼曰:他就是章宗祥。此声一出,于是群拥而前,欲与理论。日本人以极难看的面孔相向,遂惹学生之怒拳便打。日之保驾者急忙向前,左维右护。章宗祥已吃老拳不少,然而并未打死。可见章氏不但能挨骂,并能挨打,亦一奇事矣。

主持人:看来这篇报道相当翔实具体,5月3日晚和4日下午的情节,与现在史书上讲的基本一致。上面我说过,这篇报道由记者深入现场采写,它记载的史实又被不少史书所采用,与史书叙述相一致,这就说明这篇报道具有相当重要的史料价值。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