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创刊号

发布时间:2019-06-18 13:31:06  |  来源:中国双创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为了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发扬五四精神,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特联合摄制《五四运动》特辑

QQ截图20190505101826.jpg

主持人:您今天给大家鉴赏的是什么档案?

专家:是《湘江评论》创刊号。

主持人:那可是毛泽东亲自创办的刊物,而且是五四时期影响较大的一份刊物,据我所知,毛泽东也是五四运动的积极参加者。五四运动的消息传到湖南后,毛泽东就开始同各方面人物联系,发动长沙各校学生在五月七日举行国耻纪念游行。5月中旬,北京学生代表邓中夏又来长沙,与毛泽东联系恢复和改组湖南学生联合会问题。5月28日,新的湖南学生联合会成立,而《湘江评论》就是湖南学生联合会的刊物。

专家:《湘江评论》创刊于1919年7月14日。它每周出版一期,只有四开四版。它的创刊号当天全部销完,重印2000多份,仍然不能满足需要。从第二期,则改印为5000份。毛泽东不但是该刊主编,而且是主要撰稿人。他早年最著名的文章《民众的大联合》,就是在该刊第二、第三、第四号上连载发表的。

主持人:那篇文章,不但盛赞了俄国十月革命,而且盛赞中国五四运动,说在中国,则“异军特起,更有中华长城渤海之间发生了五四运动”。用“异军特起”来赞誉五四。那篇文章还呼吁解放,反对压迫,说:当今中国种种方面都要解放,“思想的解放、政治的解放、经济的解放”等。他说:“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喊出了五四时代青年人的心声。请问这篇创刊号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专家:是毛泽东主笔的《创刊宣言》。文章开头就说:“自世界革命的呼声大倡,人类解放的运动猛进,从前吾人的不置疑的问题,所不遽取的方法,多所畏缩的说话,于今都要一改旧观。不疑者疑,不取者取,多畏缩者不畏缩了。这种潮流,任是什么力量,不能阻住。任是什么人物,不能不受他的软化”。

主持人:真是气势磅礴,震人心魄。一开篇就从世界革命、人类解放讲起,可见毛泽东的眼光之大、胸怀之广,不要说当时的年轻人读来会热血沸腾,就是我这个老头子今天听来,也为之心动。

专家:我们再接着看第二段:“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主持人:这六个不要怕,说明毛泽东是一个什么都不怕的勇敢者。他所说的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实际上也是从五四运动中总结出来的一条真理。因为五四运动发展到6月3日以后,就从过去的学生罢课、发展到工人罢工、市民罢市,从学生一支孤军,发展到学生、工人、市民这三军联合,从一罢发展成三罢。北洋军阀政府一看事情不可收拾了,于是在6月9日,罢免了民众要求罢免的三个亲日派高官。这就显示出了民众联合的力量。所以,毛泽东才会说: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

由此看来,这份档案的重要价值在于,毛泽东的创刊宣言总结出了五四运动证明了的一条真理: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毛泽东后来一生坚持相信群众,走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其源头也可以追溯到这里。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