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中国学会毛泽东填写的调查表

发布时间:2019-06-18 13:31:06  |  来源:中国双创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为了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发扬五四精神,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特联合摄制《五四运动》特辑。

66666.jpg

主持人:您今天给大家鉴赏的是什么档案?

专家:是1925年11月21日毛泽东填写的“少年中国学会改组委员会调查表”。

主持人:说起少年中国学会,那可是五四时期一个著名的社团组织。它是1918年6月由王光祈等人筹建的,1919年7月1日正式成立。李大钊是其发起人之一。

专家:是的,它的宗旨有三条:本科学的精神,为社会的活动,以创造少年中国。它的信条约有四条:奋斗、实践、坚忍、俭朴。凡有宗教信仰的人、纳妾的人、做官的人都不能成为会员。会员最多时有108人。

主持人:它竟然跟水泊梁山一样,也有一百单八将。入会条件也挺有意思。

专家:先后加入学会的,比这个人数还要多。这个学会的成员,分散在国内各大城市,大都同情或直接参加过五四运动。虽然五四运动后成员因立场不同而分道扬镳,但在五四期间,该会对五四运动起了很大影响。

主持人:听说北大校长蔡元培曾经评价说:“现在各种集会中,我觉得最有希望的是少年中国学会。因为他的言论、他的行动,都质实的很,没有一点浮动与夸张的态度”。这件档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呢?

6666.jpg

专家:这是1925年少年中国学会改组委员会发给会员毛泽东的调查表。主要调查两个大问题:一对于目前内忧外患交迫的中国究抱何种主义?毛泽东填写说:“本人信仰共产主义,主张无产阶级的社会革命”,主张“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打倒买办地主阶级”,“实现革命民众的统治”。

主持人:这确实是观点鲜明呀!

专家:调查的第二个问题是:“对于本会会务之改进究抱何种态度”?毛泽东填写说:“会员所抱主义显然有互相冲突之点,且许多会员精神不属于学会,少年中国学会在此时实无存在之必要。主张宣布解散”。

主持人:其态度也同样鲜明呀!后来,少年中国学会果然于年底宣告解散。其原因就是毛泽东所说的会员所持的主义不同。这就是古语所说的,“道不同,不相为谋”吧!

专家:填写时间毛泽东署为11月21日。

主持人:这件档案虽然形成于1925年,但和五四运动也有关系。因为它证明,毛泽东是五四新社团少年中国学会的会员之一。据记载,毛泽东是1920年1月,第二次到北京开展“驱张运动”时,经李大钊、王光祈等介绍参加少年中国学会的。而同李大钊等人的接触,使他受到马克思主义的影响,读到《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书籍不久,他就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

专家:少年中国学会中,有不少人后来成为著名的共产党人,如李大钊、恽代英、邓中夏、高君宇、李达、缪伯英、蔡和森、向警予、张闻天等。少年中国学会对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可想而知。

主持人:说到少年中国学会,我们就会想起梁启超在1900年写的“少年中国说”一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还有其中说的“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前途似海,来日方长”。正是少年中国学会会员毛泽东等共产党人所创造的新中国的蓬勃气象和生动景象,这让我们觉得:120年前梁启超的预言没有瞎说,100年前毛泽东为代表的那一代人的奋斗没有白干。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