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适关于《新青年》办刊方向问题给陈独秀的信

发布时间:2019-06-18 11:29:48  |  来源:中国双创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为了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发扬五四精神,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特联合摄制《五四运动》特辑

77777.jpg

主持人:您令天给观众鉴赏的是什么档案?

专家:是1920年12月30日“胡适关于《新青年》办刊方向问题给陈独秀的信”

主持人:这件档案有么来历呢?

专家:这封信是胡适对前面说过的陈独秀那封信的回信,所以,它也是1964年8月中央档案馆按照有关规定从其他单位接收来的。

主持人:胡适在五四时期也是大名鼎鼎。他最早在《新青年》上发表文章提倡文学改良,提倡白话文、白话诗。中国第一首白话诗就是他写的。题目叫《蝴蝶》,开头两句是:“两只黄蝴蝶,双双天上飞。”他的白话文、白话诗,对当时的中国年轻人影响很大。

专家:这封信,写于1920年12月30日,信中针对“《新青年》色彩过于鲜明”问题,提出了今后扭转方向的三种办法: 一、“听《新青年》流为一种有特别色彩之杂志,而另创一个哲学文学的杂志”。二、“将《新青年》编辑的事,自九卷一号移到北京来”,并“发表一个宣言,声明不谈政治”。三、借《新青年》“被邮局停寄”,而“暂时停办。”此外,信中还告知陈独秀北京几位编辑的意见。

主持人:这封信,鲜明地反映出胡适在五四以后的政治立场:那就是不谈政治。这也是胡适的一贯态度吧?

专家:对。1919年5月《新青年》准备出版“马克思主义专号”后,这种集中宣传马克思主义和俄国十月革命理论的做法,就引起胡适的不满。他于当年7月,在《每周评论》上发表《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的文章,挑起“问题与主义”的论战,反对宣传马克思主义,宣扬改良主义,李大钊等人与之论战,批驳了他的观点。这封给陈独秀的回信,胡适又一次明确主张:不谈政治。

主持人:这说明,五四运动后,原先的新文化运动的阵营逐渐发生了分化,出现了要不要马克思主义,怎样改造中国社会的论争。有意思的是:政治有政治的逻辑。不谈政治的胡适,后来还是进了政治圈。您知道胡适这封信所提的“三个办法”,陈独秀后来采纳了哪一个呢?

专家:接到胡适回信后,1921年1月9日,陈独秀给胡适等北京编辑部集体回了一封信。明确不赞成第二个办法(即编辑部移到北京)和第三个办法(即停刊)。表明只要他在世一日,绝对不赞成第二条办法”,因为我们“没有理由可以宣言不谈政治。”

主持人:也就是说,胡适在这封信中提出的“不谈政治”的观点,遭到陈独秀的坚决反对。可能自此以后,胡适和陈独秀这两位同乡,就走的不是同一条路了。尽管在五四运动中,陈独秀在被北洋政府抓进监狱后,胡适曾经参与了营救陈独秀。

专家:信中说“北京同人抹淡工夫决赶不上上海同人染浓的手段之神速”。表明《新青年》在当时越来越倾向于革命。

主持人:实际上《新青年》当时已经成为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的机关刊物,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理论上的准备。这封信提到了《新青年》被邮局停寄这么一个事实,这对研究《新青年》杂志的一些情况,还有研究一些五四名人的一些政治态度,也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