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一带一路”让西部成侨商投资“热土”

发布时间: 2019-06-18 13:40:0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王龙博 郭雨嫣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对侨商而言,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大有商机,我们看好西部,也愿意通过投资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朱华表示。

从1999年到2019年,西部大开发战略正好走过20年。过去20年里,集好山好水于一身的中国西部在国家战略的支撑和推动下动力澎湃、发展势头强劲。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广袤的中国西部地区进一步从开放末梢转身为开放前沿,成为吸引全球投资者目光的重要经济增长极。

今年是西部大开发20周年,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大决策部署,正拉开西部地区新一轮开发开放的序幕。以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为发展关键词的西部,也吸引着众多侨商的目光。

许多侨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包括重庆在内的西部地区,侨商找到了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契合点,投资西部正当时。

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姚征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大量的人才留学后回到西部,原本的人才短板逐渐补齐,这为侨商进来投资奠定了很重要的人才基础。

曾经,交通滞后是制约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瓶颈。如今在高铁、高速公路的带动下,加上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国际贸易大通道,正逐渐拉近了西部与世界的距离。中国侨联常委、四川省侨联副主席薛水和表示,“随着交通的升级,投资往西部延伸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侨商投资西部,会进一步扩大西部与世界的交流合作,也会为侨商发展创造更多新的机会,赢得更广阔空间。”姚征说。

“我们希望能通过投资,带动更多的华人华侨来到西部地区看一看。”美国川渝同乡会总商会会长陈春表示,影响更多的企业通过参与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