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重庆发现18公里“埋在地下的恐龙化石长城”

发布时间: 2019-06-18 14:07:29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陈琦 黄军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重庆云阳恐龙动物群埋藏复原图。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两年前,重庆云阳县普安乡惊现巨型恐龙化石墙,距今1.6亿年,其规模、科研价值堪称“世界级”,引发全球关注。两年过去了,当地恐龙化石发掘有何新进展?近日,记者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目前,云阳普安已经发现了数层含恐龙化石、时代连续(距今1.74-1.64亿年前)的侏罗系地层,横跨云阳县龙角、普安、新津、故陵四个乡镇,沿地层走向连绵至少18公里,是一座“埋在地下的恐龙化石长城”。

重庆云阳恐龙化石墙。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化石沿地层分布至少18公里 发现新恐龙属种

重庆市地勘局208地质队地质遗迹保护研究院总工程师、云阳普安恐龙现场技术负责人代辉博士说,通过目前的发掘,可知重庆云阳恐龙化石的分布范围更广,世界罕见,沿地层走向连绵至少18公里,可称为“埋在地下的恐龙化石长城”。

“这个化石层不是一层,而是分布了很多层,可以说明有一两千万年时间内,大量的恐龙在这里生活、聚集、繁衍。”代辉说,在多方合作保护下,目前现场形成的化石墙效果更好,化石墙表面的化石数量也更多,达4000余块,化石墙也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据了解,云阳含恐龙化石地层主要为中侏罗统沙溪庙组(距今约1.64亿年)和新田沟组(距今约1.74亿年)。沙溪庙组地层中的恐龙化石初步判断主要属于蜀龙动物群,但在恐龙种类和骨骼形态特征上与自贡大山铺有一定差异,其研究可以对蜀龙动物群进行很好的补充和完善。

新田沟组地层中的恐龙化石在时代上属于禄丰龙动物群(以早侏罗为主)和蜀龙动物群之间。目前已发掘可供研究的3个形态学标本,兽脚类和基干鸟臀类标本均为新属新种,蛇颈龙类标本为璧山上龙一新种,说明新田沟组中出现新类别材料的几率较高,可以为命名重庆云阳新的恐龙动物群提供有力的证据。

“目前我们已经装架完成两具云阳的恐龙,一具为产自沙溪庙组的峨眉龙,长约16米。一具为产自新田沟组的基干新鸟臀类恐龙,长约1.7米。”代辉说。

发现“山城龙迹” 云阳恐龙填补演化序列空白

中国是一个恐龙化石大国,恐龙化石几乎遍及各省区。重庆发现的恐龙化石在中国恐龙研究历史中有着重要的地位。过去的几十年间,重庆共发现恐龙化石点60余处,发掘出较完整的恐龙化石10具。

据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内第一本系统介绍重庆恐龙的科普书《山城龙迹 走进重庆恐龙世界》近日出版,由代辉博士等著。该书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将读者有关恐龙的诸多疑问一一道来,同时还总结了重庆的恐龙研究现状,以及近年来关于恐龙研究的重大发现。

代辉表示,现在大家看到的重庆云阳恐龙只是很小一部分,今后,人们会对其有更深的认识,更明晰它的科研价值。重庆云阳恐龙动物群具有填补早侏罗世晚期至中侏罗世这一时间段恐龙演化序列空白的潜力,为云阳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侏罗纪恐龙公园增添了重要科学内涵。“或许未来某一天,那个神秘而遥远的时代、古老的生物族群,将重现于人们眼前。”代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