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腾“云”驾“数” 重庆变大数据产业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19-06-18 14:17:41 | 来源: 重庆商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展示中心 (资料图片)

6月17日,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从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了解到,中国移动(重庆)数据中心二期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动工,计划2021年6月建成投用,建成后,重庆机架容量能力将达到13000个。最终全部建成后将实现20000个机柜、约20万台服务器的运营能力,成为全市最大的数据中心。

随着阿里巴巴、科大讯飞等产业领先者争相在重庆布局、仙桃数据谷等一批大数据产业聚集地相继形成,重庆大数据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生长。重庆成为仅有的跻身大数据发展指数前十的两大西部省份之一,位列第七。

数据分析 一块大屏“手到擒来”

在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展示中心5200㎡的展区内,一块智慧旅游大屏上,重庆接待游客数、入境游客增长比例、国内外游客占比、排名等实时数据均一目了然。通过这块屏,未来重庆旅游产业如何调整吃、住、行、游、购、娱比例,景区如何加大各方面的投入提升消费体验,哪些区域需投入更多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的方式升级,都能透过这些数据分析“手到擒来”。

一旁的智能社会治理展示区,则囊括了投诉举报指挥调度、市场主体分类监管、突发事件应急指挥等7个系统。通过大数据采集归纳,两江新区6.9万多户市场主体以及由此产生的上百万条数据,都整合在市场信用监管平台上。通过这样的精准化监管,企业也将获得更好的营商环境。

此外,在这里,记者还看到,大数据应用还渗透到智慧交通、精准扶贫等领域。

企业投资 重庆成大数据“首选地”

汇集重庆大数据发展方方面面的展厅背后,越来越多的大数据智能化企业将重庆作为投资兴业的首选“目的地”。

2019年5月底,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正式投用,将在未来3年,孵化上百家中小型数字经济企业。此外,阿里云与重庆的市级交通、公共安全、城市管理、物流、旅游、教育等部门达成了初步合作,也与包括两江新区、南岸区等多个行业和部门展开了落地的创新,还与长安集团、小康集团等多个企业展开了合作。

继2013年,腾讯在渝设立西部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之后,今年三季度,腾讯在渝布局的西南总部大厦项目将于两江新区正式启动建设,将引入腾讯智能化大数据产品能力,运用人工智能、腾讯微瓴物联网操作系统、腾讯优图人脸识别技术和区块链技术等建设未来智慧互联的创新型总部大厦。

5月11日,“国家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讨会议”上则传出消息称,重庆在今年内拟向国家相关部委建议在重庆建设国家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下简称大数据设施),这是全球大数据领域第一个大科学装置。

此外,紫光集团宣布投资120亿元启动紫光云战略,进军公有云市场;由重庆誉存科技公司与新加坡DC Frontiers公司合作,打造的国内首个中新跨境企业大数据服务平台——中新企业服务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西南地区首个腾讯云实验室……2018年重庆签约的大数据智能化项目投资高达3900亿元。

而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江北区的重庆市大数据产业基地、渝北区的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南岸区的中国智谷(重庆)、渝中区内的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等快速落地,从网络基础设施,到数据中心及云计算服务,再到大数据应用,重庆正快马加鞭。

产业升级 明年2万家企业“上云”

与此同时,种种迹象表明,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正在与重庆市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形成新的发展动能。

2018年,重庆汽车、电子两大支柱产业遭遇市场“天花板”,一些整车、整机厂商和上下游企业陷入困境。长安民生物流管理创新与IT中心郅玉文表示,基于此,公司加快了“智慧物流”的步伐,推出“数字化车队管理系统”。去年12月5日,长安民生整车无人机盘点系统正式上线发布,在全国首开先河。今年1月,长安民生打造的国内最大的汽车物流无人仓也正式运行。

重庆各大传统制造业也正植入“智能元素”,其打造的智能工厂正在加速布局,以无人机、机器人、自动驾驶汽车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品也正在成为主角。

传统工业基础雄厚的重庆,在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上,大数据智能化担当引领作用。重庆市南岸区与阿里云着手打造的飞象工业平台,如今沉淀超过3000个细分工业领域的解决方案,未来将服务4000家重庆企业。依托该平台,重庆工业企业将形成智能设备互联、智能计划排产、智能生产协同、智能质量控制等多方面能力,从而实现向智能化、数字化的转型。

随着国内信息安全巨头360签约落户,其200家上下游企业也将在年内落地重庆。

据重庆市经信委统计,2018年重庆完成技改项目1200多个、技改投资约990亿元、同比增长20.7%,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接近40%;推动实施203个智能化改造项目、认定76个市级示范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这些示范项目建成后生产效率平均提升67.3%、产品不良品率平均降低32%、运营成本平均降低19.8%、单位生产能耗平均降低17.3%。

按规划,到2020年,我市要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和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形成3-5个具备国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10家龙头引领企业,2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实施100个试点示范项目,建成20个智能工厂和200个数字化车间,基本形成工业互联网生态。

据重庆市经信委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178家市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今年还将推动125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分批次“上云上平台”。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