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在重庆两江新区启动

发布时间: 2019-06-18 16:51: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6月18日讯 6月18日,作为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数字新经济与双创新升级交流活动的系列活动之一,由两江新区、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简称:阿里云计算)、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清控科创)三方联合打造的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在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式启动。标志着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在重庆的创新创业服务工作将就此展开。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出席启动活动并致辞。

image.png

打造数字经济闭环体系

升级赋能区域科技创新创业

据悉,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位于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互联网产业园,内设独立办公区、会议区、洽谈区、接待室、休息区及路演区等功能分区,总面积11280平方米,预计孵化100余家中小微创新企业,是两江新区为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的重庆“双创”升级版示范项目。

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以聚力打造重庆数字经济“新功能平台”“新强力引擎”为核心定位,以阿里云生态为依托,以两江新区为平台,携清控科创的清华系优势资源,立足于孵化中小型数字经济企业,打造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虚拟现实、混合现实等新技术的数字经济闭环体系。

image.png

活动当天,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还围绕“人”这一数字经济核心价值要素启动了“CloudX”计划。据了解,该计划包括搭建一个专业技术开发者聚集的CloudX开发者生态社群;形成一个跨界创意创新创业创造要素与人融合的CloudX创新朋友圈及运营一个服务区域数字经济产业人才的产教融合CloudX云智能学院等。力争成为服务区域数字经济中小微技术创新创业者的“新引擎”和助力区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升级的新功能平台。

目前,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已入驻企业10家,预计在今年年底将孵化百余家“云大物智移”企业。未来,该中心将统筹清华大学创新人才优势与阿里云生态的科创技术资源,通过产业垂直创孵、云大物智聚焦、生态形成聚合、产业人才培育、协同平台搭建,升级并更好赋能区域科技创新创业。

精准服务数字新经济发展

加速西部创新中心“窗口”建设

据了解,此次两江新区、阿里云计算、清控科创三方联手,以创新中心为节点,通过统筹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构建开放式创新生态圈,重点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终端、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云大物智移”方向产业龙头企业、中小微创新创业企业、院校院所产业人才、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精准对接国内外数字新经济产业优质企业、生态伙伴、技术开发人才,将助力数字化智能化为驱动的西部创新中心“窗口”建设,精准服务数字新经济发展。

而这仅是两江新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决策部署的一个缩影。

2016年5月,两江新区获批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3年多来,两江新区已初步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创新创业形态,经济提质增效的内生动力稳步增强,并在今年5月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近日,两江新区正式发布“智汇两江”双创品牌,以进一步汇集全球科技创新人才,构建面向未来的国际创新城市、创新区域、创新地标,打造“长江上游创新中心”。

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集聚市级以上孵化平台37家(国家级8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2家,占全市17%;国家级众创空间6家,占全市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