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德国杜塞尔多夫市市长访渝 期待与重庆加强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合作

发布时间: 2019-06-19 09:52:18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杨铌紫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6月18日,德国杜塞尔多夫市市长托马斯·盖泽尔来渝访问,参观考察了重庆数字经济发展展示中心、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等地,并接受了重庆日报、华龙网、上游新闻与德国莱茵邮报记者的跨洋联合采访。

“这是一个大型的集团,不仅有传统纸媒,还有门户网站以及众多客户端。”当天下午,走进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大楼,托马斯·盖泽尔不禁发出感叹。他说,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融合了政务、经济、文化、娱乐等方面的新闻报道,拥有全媒体采编系统,媒体融合做得也很好,这让他印象特别深刻。

5年前,托马斯·盖泽尔第一次来渝就被两江汇聚的城市景观震撼了,至今难忘。此次是托马斯·盖泽尔第三次到访,日新月异的变化让他再次刷新了对重庆的认识。“今早到达重庆时天蒙蒙亮,在前往市区的车上,我看到了江面上云烟氤氲特别漂亮,如果能在这样的景色下沿着江边步道跑步,那一定很惬意。”托马斯·盖泽尔不无遗憾地说,此次行程匆忙,希望下一次到重庆能完成这个心愿。

据介绍,2004年重庆与杜塞尔多夫签署合作协议,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旅游、物流等方面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往来。

托马斯·盖泽尔谈到,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和中欧班列(重庆)的开通,拓宽了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对外投资贸易渠道,杜塞尔多夫市也从中获益。比如,中欧班列(重庆)比海运时间缩短了6倍、比空运成本更低,它将沿线城市紧密联系在一起,给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了更多的机遇。

重庆也正努力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中欧班列(重庆)的起点位于重庆团结村,终点站就设在德国杜伊斯堡,而杜塞尔多夫市与杜伊斯堡相隔很近。

“杜塞尔多夫市位于欧洲中西部,是一个经济大都市,并处在德国莱茵—鲁尔都市圈,这里人口密集度高,制造业、生产业集聚,有很多的合作机遇。”托马斯·盖泽尔介绍,近年来,杜塞尔多夫市一直在鼓励和扶持企业的创新发展,为初创企业打造良好的生存环境,支持他们与传统产业进行对接。而重庆也在从传统制造业转型,目前正在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

托马斯·盖泽尔认为,两地都面临交通、基础设施、环境改善等方面的挑战,但双方鼓励发展新能源、电动汽车行业的战略方向是一致的。相信在友好合作的框架下,两座城市在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方面可以进一步加深合作。他还提到,此次参观重庆数字经济发展展示中心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有很多智慧城市的情况介绍和智能产品的展示,这也能成为未来两地交流合作的方向。(记者 杨铌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