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百万市民拍重庆”拍出山城多元之美

发布时间: 2019-06-19 09:59:32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来重庆之前我只知道这里的火锅很出名,没想到还能看到这么地道的老街。”6月18日,英国游客杰克·布朗拿着相机在渝中区山城步道拍摄老街风光,对这里山水交融的风光赞叹不已。

杰克·布朗的妻子许颖是苏州人,她说:“我们在山城步道领略了重庆迷人的气质。”

当日上午,“我爱重庆·精彩一日——百万市民拍重庆”主题摄影活动启动仪式在山城步道仁爱堂旧址举行,重庆100余位专业摄影师在这里集合,前往大街小巷,拍摄这座城市美妙的瞬间,展现重庆奋进新时代的新气象、新风貌、新成效。

不少老朋友为活动点赞

从中兴路的入口进入山城步道,沿着石板路拾级而上,不一会儿眼前就会豁然开朗:长江奔流东去、石板坡长江大桥上车水马龙、南纪门长江轨道专用桥正在紧张施工……

启动仪式前后,摄影师们纷纷用镜头定格山城步道的精彩瞬间。“厚庐、仁爱堂、抗建堂等历史文化遗存都在这条步道(南纪门至观音岩段)上,不仅能欣赏、拍摄这些建筑,还能在途中放松心情,感受山城特色。”渝中区摄影家协会主席罗大万说,他已连续参加三届“百万市民拍重庆”活动,每次都会发现重庆又有了新变化。“这个活动,既是摄影界交流的平台,又是记录重庆城市崭新风貌的好机会。”

除了罗大万,活动现场还来了不少多次参加“百万市民拍重庆”活动的摄影师。重庆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刘嵩竖起了大拇指:“参与的人越来越多了,这个活动能让更多人关注自己生活的城市、关心这座城市的精彩瞬间。”

刘嵩同样对记录历史文化兴趣浓厚。自2011年起,他开始拍摄长期摄影专题《中医》,并凭借该专题获得第8届国际新闻摄影比赛(华赛)银奖等重要奖项。“目前,我正在拍摄摄影专题《川剧少年初长成》,用摄影的方式记录川剧青少年演员的成长之路。”

用“新人”视角记录美丽山城

50岁的朱新敏首次参加“百万市民拍重庆”活动,算是“新人”摄影师。6月18日一大早,她就背着10多斤重的专业设备来到山城步道。

2017年,朱新敏在同事的影响下走上了摄影之路,并一发不可收拾。雨后的朝天门码头、阳光下的千厮门嘉陵江大桥、节假日的长江索道……周末闲暇时光,朱新敏常走到大街小巷记录重庆城市风景。“重庆真的太美了,一年四季的美都值得去发现和记录。”如今,朱新敏是重庆一知名摄影俱乐部的成员,该俱乐部的青年摄影师刘万明、游祝也来到了启动仪式现场。

2016年,在北京学习、工作8年的刘万明回到了家乡重庆,走上了延时摄影之路。2017年6月18日,刘万明将拍摄的延时摄影作品《山之城·重庆》发布在“新片场”平台,截至目前,点击量已达到14万次。他介绍,时长3分27秒的《山之城·重庆》由35个画面构成,耗时9个月拍摄,是他送给家乡的礼物。

“重庆主城到我老家石柱的高铁早已开通,70分钟左右就能回一趟老家,在这之前坐大巴车可要6个小时。”刘万明介绍,他未来将以“重庆速度”为主题进行延时摄影创作,展现重庆城市建设的加速度。

“在山城步道拍摄,是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游祝在摄影路上走过了整整三年。她表示,山城步道有着浓厚的老重庆味道,隔江而望的高楼大厦则充满现代气息,将两种不同韵味的景象呈现在同一张摄影作品中,一种古今交流、交融之感油然而生。

记录重庆新风采成潮流

“五六十年前,重庆看不到高楼大厦,夜景也只是星星点点的灯光。”71岁的摄影师戴超中在启动仪式现场感叹道,“现在重庆的变化,用翻天覆地形容一点都不夸张。”

戴超中当前爱好风光摄影,几乎走遍了中国全部省区市,拍下数以万计的照片。而在上世纪60年代刚开始接触摄影时,他拍的最多的却是人像。“那时胶卷可是稀罕物,所以都用来拍人了。”他穿着青春时尚的活动衬衫说,那时候人们着装十分单一,一年的布票只能换一丈布,做件衣服更是稀罕事。

“我要拍下重庆日新月异的变化,拍下重庆人蒸蒸日上的生活。”戴超中说,6月18日,他和其他摄影师一道拍摄重庆城愈加别致的江景、重庆人更加自信乐观的笑容,拍了一天感觉精神更充沛了。

“6月18日当天,我拍摄了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内的建设工人,展现新时代劳动者的风采,反映该港区蓬勃发展的景象。”45岁的摄影师陈云元说,他曾拍下建设中的鹅公岩轨道交通环线专用桥、轻轨和出租车在同一画面前进、江北机场T3航站楼众多出租车整装待发的场景,表现重庆市民多元化的出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