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先驱之路:留法艺术家与中国现代美术”大展重庆揭幕

发布时间: 2019-06-19 10:13:19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戴文彬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由中央美术学院总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龙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先驱之路:留法艺术家与中国现代美术(1911-1949)”大展今(18)日在渝启幕,该展持续至9月1日,展览聚焦20世纪前半叶的留学法国艺术现象。

留学(包括游学)是19世纪末20世纪上半叶兴起的中国历史、尤其是文化史中最富时代特征的现象之一。中国近代的留学运动始于1870年代,此后,从清末至新中国成立之前,期间公派、自费出国的留学生人数众多,他们在政治、经济、军事、思想、文化、美术等各领域研习精进,归国后贡献了巨大力量,做出杰出贡献,成为众多领域的先驱者和奠基人。

具体到美术领域,留法艺术家诸如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颜文樑、常书鸿、厐薰琹、吴大羽、常玉、潘玉良等等,大多选择在法国巴黎高等美术学校学习,以油画、素描、雕塑为主要研究科目。留学期间,他们既接受了西方学院派古典主义、现实主义、写实主义美术,也带回了西方现代主义诸流派,为20世纪中国美术带来了传统书画体系之外的油画(西画、西洋画)、雕塑、素描、色粉、水彩等新的美术类别,新的美术观念,甚至与之相关的新的生活方式,从而成为活跃在中国20世纪上半叶的重要群体之一,奠基、开拓、改变、丰富了20世纪上半叶中国美术的发展。

此次展览由主展与两个专题板块组成,共展出42位留法艺术家141件绘画、雕塑作品以及研究资料,其中43件展出作品来自龙美术馆,更多参展作品则来自近40家公立美术馆、私立美术馆以及家属、私人藏家的收藏。

这次展览呈现对于20世纪早期留学现象的观察与探讨,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龙美术馆希望借此次展览很好地回应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反省在数字化时代、图像时代当代艺术的本质、未来艺术的可能性。

部分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