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潼南:“三清一改”改出乡村新“颜值”

发布时间: 2019-06-20 17:01: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熊潋 石玉陈勇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清理房前屋后积存废弃物,打捞河道中漂浮物,在村民家门口增添垃圾桶……连日来,在潼南区农村各地,一场村庄清洁行动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着。这场行动不仅要解决我区农村环境卫生问题,更要提升村容村貌,让乡村更宜居。

小渡镇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广泛参与、集中整治,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力争实现村庄内垃圾不乱堆乱放,污水乱泼乱倒现象明显减少,粪污无明显暴露,杂物堆放整齐,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形成,长效清洁机制逐步建立,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通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在10多天的时间里,该镇场镇和各个村庄(社区)发生了大变样,房前屋后井然有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玉溪镇提升该镇生态文明建设工程质量,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坚决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战役”。该镇党政有关负责人和该镇几十名干部职工,对辖区内公路路段两侧的林地杂草、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在劳动现场,大家拿着铁锹、镰刀等工具,将林间杂草、杂物等废弃物归置整理,处处可见忙碌的身影和火热的劳动场面。同时,村镇干部还督促各村(社区)制定整治工作计划,逐村逐组验收整治效果;镇政府组织人员对各村(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展指导、督查;整治结束后开展考核验收。

五桂镇以“三清一改”作为整治重点:即清理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等生产废弃物,改善影响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实现辖区内主干道路、村内道路、房前屋后、沟渠塘坝、田间地头、竹林山头卫生全覆盖。坚持属地管理、职责明确,分级负责、层层推进的工作原则。各村委会(社区)全面负责本辖区内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保洁员全程参与清理,及时将垃圾清运。

宝龙镇组织镇干部、村干部和村民,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将辖区内场镇、各村(社区)堆在居民和村民房前屋后的柴草、坛坛罐罐、垃圾等清理干净,为村民房前屋后美容。针对人居环境清洁行动方面的知识,该镇动员家家户户清扫房前屋后,结合告知书的发放,开展以每户家庭、妇女群体为对象的宣讲,动员妇女积极参与整治行动,并组织巾帼志愿者带领村民开展清扫垃圾的活动。通过整治,使该镇村庄村容村貌基本达到了“干净、卫生、整洁”,群众生活环境更好了。

柏梓中学德育办、校团委精心组织150余名学生志愿者服务分队来到柏梓镇樊家社区,开展“洁净乡村”志愿者服务活动。对社区村民居住点、院坝、入户公路进行清扫。“通过这次清洁活动,深切认识到了环保的重要性,懂得了爱护居住环境要体现在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点点滴滴,并且今后也会将环保深入到生活中。”柏梓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目的不止让同学们体验到劳动的乐趣和成就感,也是让他们认识到建造一个洁净的环境应该从自身做起,从小处做起。(熊潋 石玉陈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