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涪陵:开展特种设备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 2019-06-21 17:01: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执法现场(张渝苑 /摄)

中国网6月21日讯 6月20日,记者从重庆市涪陵区获悉,为防范和化解危化领域特种设备安全风险,深刻汲取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在涪陵白涛化工园区集中开展了特种设备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此次行动,共检查危化品领域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6家,发现问题隐患14起,完成整改14起,下达特种设备监察指令2份,立案2起,检查大型游乐设施及客运索道使用单位2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3起,检查中高考考点电梯使用单位2家,酒店1家,未发现安全隐患,排查市级特种设备风险点6个。

为有序推进特种设备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该局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特种设备安全风险攻坚战的通知》,针对危化品领域特种设备、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校园内特种设备、简易升降机以及重点工程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内容和要求作出了具体规定,并明确将危化品领域化工企业、校园、重点工程、简易升降机使用单位、大型游乐设施及客运索道使用单位等六大行业作为整治重点。

同时,针对近期危化品领域安全事故频发的特点,该局将石油化工企业、油气罐区、冷酷、港口码头、移动式压力容器和气瓶充装单位作为危化品领域重点整治项目,针对不同设备,不同使用单位提出不同的检查重心,如涉危企业重点检查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安全及排查风险点,校园重点检查电梯、锅炉安全,大型游乐设施及客运索道使用单位重点检查乘客束缚装置和启动联锁装置安全等。

此外,该局还指导企业建立隐患排查机制,及时发现隐患,消除隐患,要求相关企业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各使用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查处。(文光辉 何佳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