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昔日臭水沟变热门“打卡”景点 巴南创卫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发布时间: 2019-06-21 17:08: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6月21日讯 “借助临近木洞风景区的优势,如今五布河沿岸已经成为当地热门‘打卡’景点。”6月20日,记者从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巴南区检察院联合开展的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中获悉,曾因生活污水管网持续渗漏造成河道污染、空气难闻的木洞镇五布河沿岸,通过区检察院开展的公益诉讼推动有关部门立行立改,如今鲜花盛开、游人如织,成了当地热门“打卡”景点。

image.png

整治后的五布河沿岸

据介绍,五布河又名木洞河,是长江重庆段的一条支流,也是重庆市政府确认的一级水源保护地。2018年底,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在履职中发现,五布河沿岸污水管网存在断裂、破损情况,还有部分排污口未接入污水管网,导致生活污水直排、溢流、渗漏。

经检测,流入五布河的污水化学需氧量、总磷、总氮、氨氮4项指标均超地表水五类标准。此外,一些畜禽屠宰场、餐厅都直排污水进五布河,河道周边建筑垃圾也随意乱堆。这些污染都发生在距离五布河汇入长江的入河口仅200米的地方,对长江及周边生态环境造成了直接破坏。

在重庆市检察院部署开展的“保护长江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中,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指导巴南区检察院成立专案组,对调查发现的五布河沿岸污水污染问题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推动相关部门严格落实“河长制”,履行环境保护责任。

今年1月,区检察院向木洞镇政府、区城管局、区生态环境局、区水利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治理,并积极履行河道管理和水污染防治统一监管责任。

image.png

巴南区检察院工作人员在五布河沿岸调研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立即开展整改工作。4家行政单位联合召开专题会,研究整改方案,并最终商定由木洞镇政府具体负责相关整治工作,其余3家负责资金和技术支持,并对木洞镇政府整改工作进行监督、指导。随后,木洞镇政府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专项工作组,专门聘请第三方设计单位对管网改造和环境整治提出设计施工方案,于今年2月开工。

今年3月,4家行政机关依法分别向巴南区检察院回复,经过4家行政单位的积极履职,五布河500余米沿岸污水管网、违法排污口、畜禽宰杀点、生活建筑垃圾得到有效整治,还种植了近80亩的格桑花美化环境。经过4个多月的整治,原本被污染的河岸已种上绿树和格桑花,还修建了步道供市民休闲娱乐,引得一对对新人来到这里拍摄婚纱照。(何洲行 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