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铜梁:打造西部最大彩色苗木基地 为“绿道经济”赋能添彩

发布时间: 2019-06-21 17:32: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西旅会开幕式现场

中国网6月21日讯(黄姝颖 付恋) 6月21日至23日,第六届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会上,重庆玄天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上海东郁园林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共同打造彩色苗木基地项目。

记者获悉,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规划面积3000亩(包含原林业苗圃1500亩),选址南城街道办事处西来村、翠英村、鱼溅村及林业苗圃,位于西郊绿道环线上,由重庆玄天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和上海东郁园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建设,主要种植进口美国红枫、美国海棠、豆梨和绣球等,独家享有国内唯一的知识产权保护,并聘请美国农业部首席木本组培专家担任技术顾问,建设集彩色苗木培育、科研、种植、展示、销售、休闲旅游于一体的西部最大彩色苗木基地。

image.png

重庆玄天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上海东郁园林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签约

为什么在西郊绿道环线上建设彩色苗木基地?据介绍,西郊绿道环线长50公里、宽7.5米,串起了一个产业经济圈,画出了一个乡村振兴圆,是铜梁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的最大亮点。在绿道建设中,铜梁区一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依托绿道建“绿网”,进而发展 “绿道经济”,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引导村民把庄稼栽成风景,实现田园变花园、产业园区变旅游景区。

因此,在重庆玄天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劲松看来,建设彩色苗木基地,既是发展“绿道经济”的必由之路,也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他表示,目前 50公里绿道环线基本贯通,绿道“经济圈”逐渐成型。彩色苗木基地建设投产后,将为绿道经济赋能添彩,推动绿道“经济圈”更快更高效发展,同时也为沿线村、社区居民的生产、消费和生活赢来新一轮红利期,全面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新活力。

image.png

西郊绿道一景

其实,苗木产业也是铜梁区的一大特色产业,近年来在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推进城乡绿化、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现有苗木档次不高、品种不多、特色不够,已不能满足现代城乡建设和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为此,综合交通、土壤、地形等因素,结合现有苗木产业基地发展状况,铜梁区决心与上海东郁园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彩色苗木基地,着力构建特色苗木产业发展格局,促进苗木产业向特色化、规模化、基地化方向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建设方之一的上海东郁园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外合作、专注于植物新品种引进、培育和产业化运营的高科技企业,目前在景观植物和果业领域与多家国际龙头企业签订独家战略合作协议,拥有世界领先的新优品种、技术和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国际新优种源及知识产权品种为核心,以世界同步技术体系为保障,以西部未来景观彩化市场为导向,公司有信心、有决心将铜梁彩色苗木基地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同步的西部最大彩色苗木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