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人工智能技术帮忙 失踪19年孩子终与父母团聚

发布时间:2019-06-22 08:27:1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郭琳琳 张夕  |  责任编辑:曹川川
分享到:
20K

从2000年儿子徐某成失踪后,徐远灵的寻子之路持续了19年,而坚持寻人的他也在近日收到了好消息。应用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技术,深圳警方在惠州发现了徐某成,后经DNA检验比对,最终确认找到了徐远灵的儿子。6月19日上午,徐远灵夫妇也重新见到了阔别19年的孩子。

徐远灵对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2000年,徐远灵在深圳水库新村开了一家杂货店,儿子徐某成于当年年底在店铺附近失踪。当晚徐远灵接到了勒索电话,称准备20万元才能赎回孩子。就在他和警方与绑匪不断周旋后,对方却突然中断了联系,此后徐远灵便再也没有了孩子徐某成的消息。

从此,徐远灵和妻子开始了漫漫寻子路。19年的时间里,徐远灵曾到过广东惠州、东莞、汕头、北京、上海等多个地方寻子,但都失望而归。为了找孩子,徐远灵说他还卖掉了两处房子,花掉了积蓄。

徐远灵的坚持也终于有了回报。多年来,深圳刑侦局、罗湖分局一直没有放弃此案件的侦查工作以及对小孩的寻找。2019年上半年,深圳刑侦局以智慧新警务为契机,应用腾讯优图实验室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技术,组织有关分局开展为期半年的“曙光”打拐专项行动。在多部门的大力协助下,深圳刑侦局、罗湖分局在惠州发现与被绑架徐某成高度相似的何某某。后经DNA检验比对,最终确认何某某就是2000年12月28日被绑架的徐某成。目前,案件的侦查破案工作仍在进一步开展中。

对话

小孩过得幸福我也会快乐

6月20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寻子19年的徐远灵,徐远灵也回忆起寻子的经历,以及见到儿子后的激动心情。

北青报:见到很久未见的小孩,当时心情怎么样?

徐远灵:非常激动,觉得压在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了。见面的时候手脚都不听使唤软了,我就抱着他哭。看到小孩就在我的面前也没有什么损失,真的是非常开心,觉得一直不抛弃不放弃,也有了回报。

北青报:见面后你跟孩子聊起过他的经历吗?

徐远灵:说了一些,现在还没有到深交的时候,他之前是在惠州塘厦那边生活,工作之后又到了深圳,做餐饮工作,也是从学徒开始一步步做。因为炒菜什么的要慢慢学,他是像我,我也喜欢炒菜,可能是有这方面的基因。

北青报:这几年孩子有没有找过你呢?

徐远灵:小孩在读小学的时候,有隔壁的小孩跟他说过是不是领养的,他也觉得怀疑,觉得有些不像养父母。他后来问养父母是不是亲生的,养父母就说是生的,不是捡来的,他也没有往坏的方向去想。其实现在觉得也不能怪养父母,因为对我的小孩好。有的时候我也感恩,这么多年来对我的小孩不离不弃,教育他有礼貌。

北青报:以后是否打算要跟小孩在一起生活?

徐远灵:我跟小孩已经表态了,希望小孩能回到我身边,让我用一生来补偿十多年的过失。但是养父母这么多年也很尽心尽力的,我觉得现在小孩已经20多岁了,也要征求他的意愿,在哪边生活都可以,只要小孩过得幸福我也会过得快乐。当然现在还是要慢慢平复心情,有个过渡期,不用那么急慢慢来。

北青报:通过你的经历,也给其他同样有走失小孩的家庭带来了希望?

徐远灵:是的,我真心希望都能找到小孩,我是亲身经历的,知道别人感受不到的痛苦,我的希望也是让他们都能早点回家。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